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虹:堅守“技術”主線 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李昉
2019年12月12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提到長虹,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應是彩電大王。了解多一些的人,會知道除了電視產品,長虹在整個家電行業都有深入的布局,冰箱、空調等產業都居行業前列,但這其實都只是冰山的一角。“海面下面”的長虹有著很多鮮為人知的冠軍頭銜,長虹是全球最大冰箱壓縮機提供商、長虹也是中國最大的物聯網模塊提供商、長虹更是中國最大的數據存儲方案提供商……隨著以大數據、人工智能、5G為基礎的物聯網時代的到來,制造行業也發生著天翻地覆的變化。互聯網、物聯網在顛覆制造業,同時也在反哺制造業,軟硬件的互相依存與破界融合,讓制造成為了綜合實力的最強體現。長虹,這個已經度過61歲生日的企業,正在用他創造的一個個成績,詮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11月27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團來到長虹華意、加西貝拉的壓縮機噪音測試實驗室。實驗室內受測的是一台加西貝拉冰箱壓縮機,儀器上顯示的噪音隻有32分貝,而世界上冰箱壓縮機的正常運營噪音還停留在36-40分貝的水平上。

在家電行業摸爬滾打幾十年的長虹華意、加西貝拉總經理朱金鬆向人民網記者介紹到,壓縮機行業已經進入了“分秒必爭”的階段。因為歐洲客戶對冰箱壓縮機的噪音要求非常高,希望低於36分貝,雖然加西貝拉已經可以把噪音控制在32分貝以下,但是為了迎接可能到來的更嚴格的要求,長虹還是下了決心,要用五六年的時間,將冰箱壓縮機的噪音控制做到26分貝的行業金頂。朱金鬆說,“這也意味著,一年就要降低一個分貝,我覺得真的非常非常的難。”

長虹華意冰箱壓縮機自動化生產線。人民網記者 李昉攝

降低一個分貝到底有多難?其實,為了這個目標,長虹的工程師們用全套的電子設備模擬出壓縮機工作的環境,把幾十個發生噪聲的部位生成樹冠噪聲頻譜圖,放大幾十分進行分析,一項一項改進。兩個高級技工用時三個多月進行了兩項微米級別的技術改造,才將壓縮機的噪聲降低了零點幾個分貝。

但是正是由於“微米必爭”“分秒必爭”的執著態度,市場也給了長虹足夠的回報。“長虹華意的壓縮機,一年出貨量超過4000萬台。據估算,目前全球每4台家用冰箱壓縮機中,就有一台來自於長虹華意。”朱金鬆說。

堅守“技術”這條主線是長虹一直以來的核心競爭力。同時,長虹也早早的意識到了“聯接”才能打通每一個足夠優秀的產品,讓好的產品組成一個更好的“場景”,這也是物聯網時代的新要求。無線聯接,是長虹摘得產業“桂冠”的又一個細分領域。

“公司董事長趙勇和副總經理鄭光清就多次和我探討射頻領域新趨勢。”愛聯科技總經理段恩傳回憶說。1997年,長虹開始了電子調諧器的技術積累,數十年積澱了豐富的射頻應用經驗和技術團隊。進入2010年,公司高層判斷,認為無線聯接行業將是射頻領域新的產業趨勢。2012年,段恩傳帶領原高頻頭廠的核心技術人員開始布局轉型,2016年12月,愛聯科技正式成立。

長虹愛聯科技物聯網模塊自動化生產線。人民網記者 李昉攝

如今經過三年的發展,愛聯科技作為中國最大的物聯網模塊提供商,已經在物聯網各細分領域充分發揮互聯互通“橋梁”作用。數據顯示,長虹無線聯接業務在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25%,在智能家居細分行業佔有率超過30%,已成為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以及國內主流黑電、白電、小家電、物聯網生態企業等物聯網終端廠家的無線模塊主要供應商。截至目前,已累計為國內外主流企業提供超過2.8億件電子產品提供可靠聯接服務。

圍繞主業以及上下游價值鏈,除了冰箱壓縮機和無線連接領域之外,長虹在數據存儲、軌道交通電源、高速連接器、航空電源等多個產業布局,產生了眾多細分領域的產業冠軍,不勝枚舉。

多領域布局的前瞻性成功,產生了化學反應。目前,長虹以工業工程、工業自動化、制造信息化集成技術(IE+AT+IT)為核心能力,形成了獨有的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長虹智能制造經驗已在長虹多媒體、空調、模塑以及技佳精工等多個子公司的工廠進行推廣實施。“原來鈑金制造為人工上下料,安全隱患較大,現在用機器人替代,通過信息化來排產,給生產設備裝上‘大腦’,徹底實現無人化。”長虹智能制造公司副總經理郅慧說。

長虹技佳精工鈑金智能制造中心沖壓設備正在自動上料。人民網記者 李昉攝

在長虹技佳精工鈑金智能制造中心記者看到,一排排沖壓設備自動上料、成型、包裝......生產過程參數與任務完成情況等等,車間負責人都能實時掌握。長虹技佳精工常務副總經理呂代表告訴記者,借助生產信息化系統改造、自動化設備改造等手段,實現工廠信息集成、智能設備集成和價值鏈集成,鈑金智能制造中心綜合效率提升30%以上,人均產值提升20%以上。

作為中國首批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單位,長虹以助力公司數字化轉型為目的,以形成資源富集、多方參與、合作共贏的工業生態為願景,並依托現有產業基礎、網絡基礎、應用基礎和用戶基礎,形成了從面向制造的服務和面向產品的服務共同打造的一個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歷經60余年發展,長虹已成為集消費電子、核心器件研發與制造為一體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位居中國電子百強第7位、中國制造業500強第53位。2019年前三季度,長虹集團規模收入實現884億元,同比增長3.92%﹔利潤同比增長101.21%。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堅守制造初心、深耕細分領域、迎合互聯網時代機遇、賦能產業新格局,長虹用腳踏實地的實踐和敢為人先的雄心壯志打造了高質量發展的制造業模板。

(責編:李昉、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