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主題採訪團走進通威

聚焦成都跨界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厲姣、實習生談思如
2019年12月1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水下科學養魚、水上光伏發電。11月28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主題採訪團走進通威,探索成都這家“漁光一體”創新企業如何走好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之路。

“聚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走產業結構優、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少、環境影響小、質量效益好……”,這是成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而通威這家“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企業正是以傳統漁業和現代新能源相結合、擁有了自主知識產權科技成果、跨界融合發展、成為了四川首家年度銷售收入過百億的農業上市公司。

通威雙主業創新發展 一舉兩得解難題

通威將現代漁業與光伏發電有機融合,吃魚難和環境污染問題得到改善。目前,通威正在全國各地推廣和建立“漁光一體”基地,優質而清潔的光伏電力正源源不斷地惠及千家萬戶。

從“吃魚很難”到“跨界突圍”,通威經歷了四個階段,用通威集團創始人劉漢元的話說,“昨天不為今天挖坑,今天不為明天埋雷”,每一步都成為下一步的堅實依托。1982年到1986年的初創階段,通威把握機會,在農村市場迅速成功﹔1987年到1991年的起步階段,通威從技術入手,以質量取勝,為企業發展奠定了優秀的文化基因﹔1992年到2003年的助跑階段,通威狠抓內部管理,形成了以科學管理、規范管理、人本管理為基礎,穩扎穩打、堅韌向上的企業風格﹔2004年到2010年的起跳階段,通威打通化工和新能源循環經濟產業鏈,和水產飼料並起而成的“雙主業”﹔2014年至今的高質發展階段,水產畜禽飼料、高純晶硅、高效電池片高質高速發展,通威365養殖模式和“漁光一體”商業模式全面形成並迅速鋪開。

通威太陽能已佔領全球光伏電池片行業龍頭地位

2013年,通威以8.7億收購位於安徽合肥的全球單體規模最大太陽能電池片工廠,正式進入光伏新能源產業鏈中游電池片環節,通威太陽能合肥公司成立。6年時間過去了,從最初的不被看好到如今的行業領軍企業,通威人用實際行動做出了最好的回應。

通威太陽能成都公司總經理謝泰宏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作為通威新能源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目前,通威太陽能已形成20GW電池片產能,是全球最大和最具競爭力的晶硅電池企業。前不久,通威太陽能剛剛過完六歲生日,6年時間,通威太陽能員工總數從最初的87人發展到如今的8700余人﹔公司產能從1.2GW增長到20GW﹔從不到1%的市佔率,增長到全球市佔率達到10%—12%﹔自2014年9月滿產以來,公司已實現連續64個月持續盈利、連續64個月滿產滿銷、連續64個月開工率100%,並連續第3年成為產能規模、出貨量、盈利能力全球第一的晶硅電池企業﹔2020年,通威太陽能電池產能有望超過30GW,全球市佔率份額將進一步擴大,鞏固全球光伏電池片行業龍頭地位。

重視企業文化 踐行就是建設

縱觀中國民營經濟四十年,通威集團創始人劉漢元體會到,企業文化是影響民企發展的重要因素,而隻有人,才是企業最本質的因素。他表示,“員工其實都是在公司平台上為自己干”,通威今天的成績是社會各界領導和朋友關心、支持、幫助的結果,也是全體通威人勵精圖治、奮勇拼搏的結晶。走進通威的展廳,記者看到一排排的獎牌和獎杯有序陳列,通威曾榮獲“2019《財富》中國五百強”、“第二屆中國質量獎提名獎”、“中國企業信息化500強”、“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最具貢獻企業”等稱號。作為農業產業化的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通威現已擁有遍布全國各地及海外地區的200余家分、子公司,員工近4萬人。

歷經37年,通威一直秉承“為了生活更美好”的企業願景,堅定不移發展主業,同時延伸和完善周邊產業鏈條,打造集品種改良、技術研發、養殖推廣、食品加工、產品銷售、品牌打造和拓展服務為一體的世界級健康安全食品供應商,同時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光伏新能源產業鏈條,已成為中國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產業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和主要推動力量。  

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主題採訪團走進通威。

(責編:李昉、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