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2019年改革開放步履鏗鏘

2019年12月12日10: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19,中國經濟回眸】

  光明日報記者 張翼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2019年,我國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一項項有力的改革舉措扎實推進,一項項重大開放舉措落地有聲。

  這一年,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以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帶動世界共同開放,讓更多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暢通全球經貿合作的“經脈”﹔這一年,中國將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激發中國經濟澎湃的內生活力,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注入強大信心……

  持續看好中國,跨國公司用行動投信任票

  最近,德國化工集團巴斯夫在中國的大手筆投資不斷:11月23日,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在廣東湛江啟動﹔12月5日,巴斯夫再度發力,宣布擴建在廣東江門的涂料基地,要將這裡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產業基地。

  德國化工巨頭的行動釋放出諸多信息:一方面,廣東一體化項目是巴斯夫集團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對外投資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體化生產基地﹔同時,這個項目也是中國重化工行業首個外商獨資項目﹔巴斯夫廣東的涂料基地則瞄准了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改革機遇……巴斯夫的行動表現出對中國市場充分的信心,而信心來自中國誠意滿滿的開放措施和重大改革行動。

  放眼全國,巴斯夫並非特例。在北京,隨著金融業開放改革的推進,外資金融機構在京更加活躍。2019年以來已有十余家國際重要金融機構落戶,國際三大評級機構均落地北京,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全資子公司在京成立﹔在上海,從全新落戶的特斯拉所展現的“臨港速度”到羅氏、輝瑞等500強巨頭的“不斷加碼”,再到零售業知名品牌的“初次試水”,吸引外資呈現質量齊飛的良好態勢。

  從出台外商投資法到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發布,從繼續降低進口關稅到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從增設6個自貿試驗區到第二屆進博會亮出擴大開放五大新舉措……在全球化逆風,世界經濟增長承壓的大背景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用行動宣示著自己擴大開放的決心。

  “中國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國需要對世界開放,世界也需要對中國開放。”法國總統馬克龍感嘆。

  中國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今年1至10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今年利用外資的特點是穩、多、優,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將保持穩定。“這是在全球資本流動規模萎縮的情況下實現的,說明中國繼續是外資看好的熱土。”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指出。

  以開放促改革,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和創新

  10個工作日內完成規劃審批全流程,首屆進博會大單落地跑出“上海速度”!去年11月,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在首屆進博會簽訂Vista級大型郵輪建造合同,今年10月,首艘大型郵輪正式開工。項目不到一年時間就能生根開花,離不開關鍵環節打破痛點。

  Vista級大型郵輪,是船舶工業設計建造難度最高的船型之一,也是我國目前唯一沒有攻克的高技術船舶產品。這個項目是以開放促中國產業升級的成功范例。規劃審批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將“兩個多月”縮減到“10個工作日”,是促成項目的一個關鍵,但這不是為外高橋郵輪總裝建造項目的“特事特辦”。從去年起,上海在規劃審批“多規合一”“多証合一”“多審合一”“多測合一”“多驗合一”方面加速改革。從今年9月起,這一“上海速度”覆蓋全市每年上萬個建設項目。

  開放對於改革,既有“倒逼效應”和“鎖定效應”,也有引領方向和塑造動力的作用。

  “開放的活力在持續顯現。”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告訴記者,今年以來,針對國際經貿增長放緩的態勢,我們採取了大量的政策措施來推進貿易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營商環境排名,中國營商環境在過去兩年連續大幅度提升,今年營商環境排名提升到全世界第31位。

  好的營商環境,是涵養一切創新與發展的土壤,背后離不開改革助力。持續深化改革,提振信心激發市場活力。今年年初以來,通過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降低社會融資成本,提升微觀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減輕企業負擔,激發企業活力,積極應對挑戰,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取得新進展。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扎實推進投融資、科技創新、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制度建設,推動科創板健康發展,促進資本市場穩定運行。

  推進“一帶一路”,深化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

  11月29日下午,吳淞海關查檢二科又完成一批“一帶一路”貨物查驗。這批貨物是將出口越南胡志明市的超臨界燃煤發電設備,重達588.3噸。項目建成后,可緩解當地供電緊張局面,為越南的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安全、清潔的能源保障。

  吳淞海關管轄區域內的羅涇碼頭、張華浜碼頭都是上海“一帶一路”重點項目貨物出口、自主品牌大型散貨出口的重要碼頭。今年以來,單從羅涇碼頭已出運“一帶一路”相關貨物32.6萬噸,價值20多億美元。

  “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既深化了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也推動了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指出,6年多來,“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碩果累累,朋友圈越來越大。這些成績,既體現為一組組統計數據,也呈現為一個個合作項目。許多合作項目成為“一帶一路”上璀璨的明珠,使當地民眾夢想成真,其中也包含著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目前,我國已經與16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98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44個國家建立了雙邊投資合作工作組,與7個國家建立了貿易暢通工作組,快速解決雙邊經貿合作中出現的問題,推動經貿合作發展。與22個國家建立了電子商務合作機制,與多個國家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協議。

  “一帶一路”開辟了世界經濟增長新空間,搭建了國際貿易和投資新平台。今年前10個月,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近1.1萬億美元,同比增長4.1%,高於同期全國對外貿易總體增速﹔我國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10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超過1100億美元。

  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未來,中國將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制度,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光明日報》( 2019年12月12日 01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