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螺集團:將環保視作“生命線” 以科技創新促進水泥行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12月12日10:54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螺集團:將環保視作“生命線” 以科技創新促進水泥行業高質量發展

  央廣網合肥12月11日消息(記者張佳琪)智能工廠投運后,每年可減少用電約578萬度、節約標煤4680噸、降低柴油消耗61噸、減排二氧化碳1.8萬噸,各類資源消耗下降及勞動生產率提升帶來的直接經濟效益約為1800萬元。曾經小小的水泥廠,如何成為今日世界的500強企業?近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主題活動媒體採訪團來到了位於安徽蕪湖的海螺集團。

  1978年,原寧國水泥廠的組建,為海螺集團的發展打下了基礎。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海螺集團走過了一條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的快速成長之路,創建了富有特色的海螺發展模式。從一個小小的水泥廠到今天的世界五百強,海螺集團有著自己綠色發展的“獨門秘籍”。

  我國第一條日產5000噸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國產化示范線、第一條日產10000噸新型干法線,第一個千萬噸級熟料生產基地,第一套水泥純低溫余熱發電機組,第一套利用水泥窯協同處置城市生活垃圾系統,第一個水泥窯二氧化碳捕集純化項目,第一個全流程智能化水泥工廠……我國水泥行業發展、產業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之路上,都留下了海螺集團的足跡。

  對此,海螺集團董事長高登榜表示,高質量發展就是要用最少的能耗得到最多產值,並且把排放降到最低。作為建材行業的龍頭企業,高登榜解釋,海螺集團一直將環保視作企業發展的“生命線”、跨越趕超的“生態線”,堅守環境就是效益的理念,圍繞“工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產業綠色化”的發展思路,把傳統工業打造為生態友好型、資源節約型企業。

  要做到最少的能耗得到最多的產值,離不開技術創新。2018年7月,海螺集團在子公司全椒海螺建成了我國首個全流程水泥智能工廠。記者了解到,智能工廠通過運用移動物聯、傳感監測、三維仿真和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集成了海螺30多年來在生產、技術、管理等方面的運行經驗,探索出了一條水泥行業未來轉型發展的創新之路。高登榜表示,這也推動了海螺集團大數據時代新技術與水泥制造的深度融合。

  通過近兩年時間的探索和努力,海螺集團還建成了覆蓋礦山開採、熟料煅燒、水泥粉磨、余熱發電、質量控制、安全環保到產品發運各環節的全流程智能化,並實現了以生產自動化、故障預控化、管理可視化和決策智慧化為特征的智能化工廠。據統計,2019年海螺集團以284.99億美元的營業收入躋身世界500強第441位。預計到2019年底,海螺集團總資產將達2233億元人民幣,營業收入將達2200億元人民幣。

  高登榜告訴記者,海螺集團作為行業龍頭企業,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充分發揮了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作用。我國水泥等傳統產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利用現代技術實現產業升級。特別是將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信息技術與工藝機理相融合,達到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的目標。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