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經濟工作定調:面對風險挑戰 做好我們自己的事

孫陽 栗翹楚 任妍
2019年12月13日01: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每年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備受矚目。

今年,尤其不同。

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在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關鍵期,明確方向、保持定力、提振信心格外重要。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

明年經濟怎麼干,風險挑戰怎麼看,下行壓力怎麼辦?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表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內容折射出長遠眼光背后的戰略定力,更顯示出面對風險挑戰,中國堅持做好自己事情的信念和持續增強發展能力的決心。

定調“穩中求進”

六大重點工作定音2020

會議強調,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副部長馮俏彬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表示,短期的形勢雖然復雜、嚴峻,但我們不是採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理方式,而是注重全局、系統、整體的把握。

具體如何應對?明年六大重點工作給出方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會議著眼於落實中長期發展、全面深化改革的貫徹。”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表示,從內容看,明年經濟增長目標的設定要服從於全面小康,服從於高質量發展,服從於貫徹新發展觀,服從於底線管理,而不局限於某一個具體參數。

同時,全文29個“穩”字更彰顯出堅持穩字當頭的政策思路。

馮俏彬認為,“穩”字也體現在明年一系列具體工作安排中,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壓實各方責任﹔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等。

保持戰略定力

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

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用刺激的方法“增”,還是用改革的方法“穩”,會議也給出答案。

全文28處“改革”指明了方向。

會議指出,必須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貫穿於宏觀調控全過程﹔必須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加強全局觀念,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必須善於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必須強化風險意識,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馮俏彬認為,這體現出黨中央的戰略眼光,即在大風大浪面前保持定力,沉穩應對,做好全盤工作的部署與安排。

“會議提到‘要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貫穿於宏觀調控全過程’。可以說,這是把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的關系有機協調的戰略思維,宏觀調控服務於短期的穩定,而這種短期穩定更要與長期的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馮俏彬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奇淵在接受人民網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先進制造、民生建設、基建設施等短板領域將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需求端宏觀調控的契合點。

“這些領域的投資,在短期將提振總需求,並帶來乘數效應,在中長期將進一步形成有效供給、創造就業,並提升增長潛力。”徐奇淵認為。

吃下“定心丸”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的大背景下,有人認為,中國經濟的增長動力將進一步低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全黨全國堅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制度優勢、發展基礎、市場潛力、人才資源,首先,中國的發展有底氣。

同時,會議所確定的明年重點工作中,第一條就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從而推動高質量發展。

劉元春認為,“對於新發展理念的全面強調,實際上體現出解決經濟發展問題,要學會跳出經濟領域來尋找答案,要在全面協調、補足短板方面下大力氣,在系統性改革上充分發力。”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下一步,中國的發展有方向。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面對社會關注的重點和難點,會議給出了細化的方案。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是當前穩定信心、增強底氣的關鍵。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中,732字的最大篇幅用以描繪明年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

劉元春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道路的關鍵年,會議對高質量發展的詳細規劃,正回應了社會關切的中國經濟發展速度、結構與質量的爭論,體現出保持戰略定力的耐心和沉穩應對風險的底氣。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