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中國經濟“穩”字當頭

熊園
2019年12月13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中國經濟“穩”字當頭

  透過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出,2020年政策將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具體思路上,堅持“穩”字當頭,穩增長和穩就業是硬要求,加強逆周期調節,健全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協同和傳導落實機制,並著力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體制等經濟體制改革。

  經濟有壓力,更要有信心。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與此同時,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穩增長和穩就業是硬要求。一方面,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因此,需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也需要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穩就業仍居“六穩”之首,加之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以及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等表述,足以凸顯穩就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更加突出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本次會議共部署了明年的6項重點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被擺在首位。換言之,十九大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將成為明年經濟工作的先導。此外,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也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具體到明年工作,高質量發展就是要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要支持戰略性產業發展,要健全體制機制、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要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推動服務業發展,要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等。

  堅持逆周期調節,尤其要加強政策協同。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結構調整,發力點應是專項債和擴基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重點是要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加制造業中長期融資,更好地緩解民營和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與此同時,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同消費、投資、就業、產業、區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尤其是在高端制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

  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促發展。本次會議提出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並把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加快經濟體制改革”的表述改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預示明年改革的力度有望加大,並有望集中在國資國企改革、土地計劃管理方式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等方面。擼起袖子加油干。各方須保持戰略定力,積極進取,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