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發出“圓滿收官”動員令(望海樓·看好2020中國經濟①)

■ 李  婕
2019年12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編者按: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舉行。會議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為深入解讀會議精神,本報今起推出“看好2020中國經濟”系列評論。今天刊發第一篇《中國發出“圓滿收官”動員令》。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對明年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小康”,這個詞在中國人心中意味著豐裕富足,傳遞著對幸福的向往,更有著歷久彌新的魅力。從擺脫貧困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代又一代人為這個執著的夢想奮斗了太久。站在2019年的末尾,面向即將來到的2020年,會議發出“圓滿收官”的動員令,更提示著人們,今天,夢想已經觸手可及。

  這是中國人長久的期待。1979年12月,鄧小平同志針對中國尚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創造性地用“小康社會”擘畫新時期中國社會的發展藍圖。自此,這一美麗藍圖一以貫之,雖內涵標准不斷發展,奮斗方向卻貫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工作的始終。

  如今,檢驗的時刻就在眼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在此交匯,中國即將開啟歷史長卷中不平凡的一年。對於明年的中國來說,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收官之年怎麼干?會議強調,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對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到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會議有著清晰的部署和安排。

  過去70年,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共同創造了發展奇跡。未來這一年,更要團結一心書寫新的歷史。但是,全面小康不是“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個具體實在的目標,要讓人民群眾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優質的教育、更優美的環境……將小康社會的建設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然,全面小康不是“同一水平”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針對全國而言,不是每個地區、每個民族、每個人都達到同一個水平。中國幅員遼闊,各地發展差距較大,要求全國各地都“齊步走”,把相關指標簡單套用到各省區市,那樣不科學,也不現實。

  那麼,即將駛入收官之年的中國有什麼?

  有扎實的基礎、充足的條件。2018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歲﹔恩格爾系數降至28.4%,城鄉差距不到3%……經濟社會建設達到較高水准。

  有一棒一棒接力奮斗的偉大精神。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世界上率先成為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國家﹔億萬人民用勤勞智慧的雙手書寫“中國故事”、創造“中國奇跡”,構筑起抵達全面小康的堅實路基。

  中國人民有自信也有底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共同迎來2020年那激動人心、激蕩歷史的重大時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