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甘肅天水:重制造 融文旅 興農業 打造高質量發展“金鑰匙”

杜昱欣 呂騫 鄭嘉豪 周婉婷 黃帆
2019年12月1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為集中展現我國中西部廣闊腹地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從理念到實踐的全新變化,人民網啟動“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

“一撇”即“胡煥庸線”,“一捺”即“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過走訪企業生產一線,充分展示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發揮區域比較優勢的成效和經驗,全面反映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創新發展的澎湃動力,深刻揭示中國經濟強勁韌性背后的改革密碼。

1984年5月26日,一篇《山溝裡飛出“金鳳凰”》登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記錄下甘肅省天水市天光集成電路廠為中國電子工業從無到有做出的貢獻。35年過去,昔日山溝裡的老工業基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芯片封測產業鏈在這裡聚集,數控機床行業在這裡成長,麥積山石窟、伏羲文化旅游節吸引著八方游客,生態農業成為老百姓富起來的“聚寶盆”。

在天水市常務副市長趙四輩看來,天水市在甘肅省內交通優勢明顯,工業基礎良好,正迎來非常難得的歷史機遇。

近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調研採訪組實地踏訪甘肅天水,就天水市如何因地制宜探索高質量發展路徑,如何建設文化旅游強市、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等內容展開深度採訪。

工業制造,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裝備制造業是天水工業的支柱,總量佔天水市工業一半以上,佔甘肅省裝備制造業的四分之一左右,在全國同行業中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特別是電子封裝測試的能力和水平居全國前列。面對這個“工業糧食”大市,各家企業都有自己的“獨門秘籍”。

2019年第一場雪過后,天氣轉晴,正如這雪后的實景一樣,映襯著天水華天電子集團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澎湃氣息,這裡是我國西部最大的集成電路封裝企業,在2018年全球集成電路封裝行業中排名第七。

“集成電路芯片上所集成的電路的數目,每隔18個月就翻一番,跟不上技術更新換代的步伐,就意味著被市場淘汰。”華天電子集團發展規劃部部長李守平向採訪團介紹到,“芯片封測的本質上也是代工,是一個人員密集、資金密集型的行業,但高質量發展同樣重要,這要求我們必須要掌握核心技術,重視產品質量,還要做好客戶服務。通過與中科院微電子所等科研機構合作,我們企業共計擁有有效專利422項,其中發明153項,實用新型256項,外觀設計13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56項。”

在華天電子的帶動下,芯片封測產業鏈開始在天水聚集。2009年成立的半導體集成電路引線框架生產企業華洋電子,總資產已經達到4.5億,產品不僅供給當地企業,也銷售至長三角、珠三角,更有近三成銷售至海外60多家客戶。

“我們爭取3年內成為國內行業領軍企業,全球集成電路引線框架制造行業知名企業。”天水華洋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總賀志剛說。

天光集成電路廠的展館一角。黃帆 攝

曾經登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的天光集成電路廠,現在已經成為一家軍工電子骨干企業。“立志創新,攀登電子工業技術的高峰”“狠抓基礎,扎扎實實地工作”“大膽使用中、青年知識分子” ……30多年前的做法,在今天看來仍不過時。

“我們是西部地區唯一一家從事軍品集成電路芯片設計、制造、封裝、測試、檢驗體化的企業。”天水天光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技術中心李文軍表示:“經過多年探索,我們應對市場需求,從舊品升級到新品,成功推廣了存儲器、模擬開關、系列總線及其驅動接口電路、時鐘驅動芯片等產品,從實際出發實現企業轉型升級。”

天水星火機床有限責任公司廠房一角。黃帆 攝

當採訪團走進天水星火機床有限責任公司廠房內,一排排龍門吊的繁忙運行夾雜著其他機床設備的轟鳴聲,讓每個人都震撼不已。這是中國規格最全、規模最大的臥式機床制造企業,是國家布局定點西北專業生產大型臥式廻轉車床的搖籃企業,也是同時可生產磨床的車床企業,已有50余年經營發展歷史。

天水星火機床集團公司總經理劉勝表示:“天水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從自然環境上來看,這個城市為制造精密機床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

當前,人才引進已成為企業發展的寶貴資源。天水鍛壓機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兼辦公室主任劉軍強說:“我們一貫注重人才引進和培養,根據企業發展適時引進急需的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和大學畢業生,並同蘭州理工大學等高校相繼開展多項教學實踐活動,校企合作為企業儲備培育了一批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為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該公司把重點放在國家急需的剪、折系列產品的研制開發上,制造出的產品填補了多項國內剪板機、折彎機的空白,改變過去大量剪板機和折彎機長期依靠進口的局面。

“大力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推動機械制造、電工電器等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加快培育新一代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裝配式建筑等新興產業,提升工業的競爭新優勢,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天水市常務副市長趙四輩對工業高質量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文化旅游,是歷史名城不斷探尋的“百寶箱”

在甘肅有這樣一句話:金張掖,銀武威,金銀不換是天水。位於甘肅省東南部的天水毗鄰關中平原,伏羲文化、大地灣文化、先秦文化、三國文化、石窟文化在這裡交匯相融,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的天水,吸引著各地游客來這裡觀光旅游。

山清水秀的天水市區。(天水市宣傳部 供圖)

著名記者范長江在《中國的西北角》一書中提到:“甘肅人說到天水,就等於江浙人說蘇杭一樣,認為是風景優美,物產豐饒,人物秀麗的地方”。守著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天水開啟了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麥積山石窟是我國四大石窟之一,每年來這裡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圍繞麥積山大景區建設,天水市文旅局引進品牌文旅投資公司,實施了投資15億元的麥積山游客服務中心、投資15億元的麥積山自駕游房車露營基地等文旅項目。

麥積山的秀麗風光。(天水市宣傳部 供圖)

據傳天水是伏羲和女媧誕生地,素有“羲皇故裡”之稱。圍繞伏羲文化,當地已連續成功舉辦30屆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中國天水伏羲文化旅游節,該活動也被評為“中國最具發展潛力的十大節慶”活動之一。發展節會經濟,成為當地文旅促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連續舉辦“影像絲綢之路—天水攝影雙年展” “中國天水·李杜詩歌節”等活動充分展示了地域文化,積聚旅游人氣。天水市初步形成了一縣(區)一品、一縣(區)一節的特色文化旅游會展品牌發展格局。

“我們立足區域優勢提升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編制實施了《天水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規劃綱要》等規劃, 2018年,天水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確立為天水市首位產業,密集出台《天水市關於加快建設文化旅游強市的實施意見》《關於支持文化旅游項目建設的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傅小春介紹說:“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力度加強也很重要。”

挖掘文化資源,壯大產業規模也成為當地以文旅促產業發展的新探索。傅小春介紹,近年來省市全力扶持漢唐陶藝、飛天雕漆、“大漠行”鞋業、天水新天絲毯等國家、省級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建設。甘谷縣大漠行麻編鞋業有限公司被列為“一帶一路”重點出口企業、290萬雙/年麻鞋及麻編織品生產線擴建項目被文旅部列為“一帶一路”文化貿易與投資重點項目。

結合豐富的文化積澱,天水實施文化藝術精品工程,創排了《麥積聖歌》《關山月》《軒轅大帝》《激流飛渡》等一批優秀演藝劇目,正在創排《飛將李廣》和旅游版“天水大舞台”民俗藝術精粹展演節目。2019年6月以來,《大秦文公》《一畫開天》《天一生水》《椒鄉裡的麻辣事》等優秀文藝劇目連續在當地演出,豐富了游客和市民的夜間生活。2019年1月—10月,天水市累計接待游客4350.8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274.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和17.5%。

生態農業,是老百姓日益富起來的“聚寶盆”

農業農村發展得好不好,關鍵在於“優”字當先、質量第一。“我們秉持著立足西北、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發展理念,目前有13個全資子公司和2個參股公司,天水基地具有較為豐富的食用菌種植所需的農業下腳料,原材料成本優勢明顯。”當講起企業在生產建設中尋求新突破時,天水眾興菌業行政部長汪東濱講述了自己的“生意經”,“企業的高速發展離不開持續創新的研發及技術優勢,我們已經擁有111項國家專利。在食用菌技術方面已走到了全國領先,下一步,還要向世界領先邁進。”

眾興菌業的工作人員展示產品。黃帆 攝

在食用菌種植基地門口,“就業扶貧車間”的字樣格外醒目,車間內當地村民正包裝金針菇,放菇、封口,一步步有條不紊。汪東濱告訴採訪團:“我們採用‘企業+扶貧車間+勞動力’模式,吸納周邊貧困勞動力143人就業,並將這一就業模式推廣到全國各子公司。”

針對“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的說法,秦安縣五營鎮黨委書記孟三剛帶領干部群眾以“流域治理引鳳筑巢,小花椒做成大產業”為總思路,將龍頭山產業生態園建設得熱火朝天,高標准的產業生態示范區建起來了,優質大紅袍花椒種起來了,全鎮群眾增收渠道也拓寬了,“栽下去、長起來,賣出去、富起來”的目標就在眼前。“現在,重慶、四川、陝西這幾個省份,花椒需求量很大,市場供不應求,咱們這交通設施便利,經銷商都是上門收購,農戶不用拋家外出打工,坐在家門口就能提高收入。”孟三剛介紹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綠了,環境好了,生活就更加美好。天水市秦安縣西川鎮黨委書記張小軍把鶴山流域生態治理工作抓得一絲不苟。他說:“我們以‘生態立縣、綠色發展’為理念,啟動了鶴山流域公路建設工程,又在流域淺山區實施綠化造林,未來,這裡將成為自然美感與文化內涵兼具的特色區域。”站在鶴山山頭向下望去,秦安縣城及高鐵站映入眼帘,明年開春,這片山將和秦安高鐵站開出的列車一樣,更快更穩……

現在的天水,在現代農業、文化旅游業、先進制造業等方面總體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生產總值實現平穩增長,固定資產投資進入良性增長軌道,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同步提高。

下一步,天水將搶抓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及共建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戰略機遇,繼續堅持因地制宜和從實際出發,乘勢而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