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大攻堅戰,有信心打好打贏(2020年中國經濟怎麼干②)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9年12月14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河北省張北縣充分利用豐富的太陽能資源,把光伏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攻點,大力發展光伏扶貧工程。據介紹,目前該縣光伏扶貧電站總裝機容量達80.5萬千瓦。圖為12月13日,供電工人在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檢修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的並網線路。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要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要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壓實各方責任……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被列為明年的第二項重點工作,並有了清晰的思路和安排。

  專家分析指出,今年以來,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精准脫貧成效顯著,金融風險有效防控,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展望明年,有信心和能力繼續打好打贏三大戰役,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

  2019年,受益於脫貧攻堅好政策,不少貧困群眾迎來了新生活。即將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任務更是被列為三大攻堅戰的首位。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向本報記者分析,明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任務將成為全黨全國工作的重點。會議提出“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既是明確目標,也是為各地加油鼓勁。

  “經過前期脫貧攻堅工作的不斷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是目前脫貧的焦點和難點所在,也是檢驗任務是否全面完成的關鍵。”黨國英說,會議聚焦深度貧困地區,並提出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有效舉措,是接下來工作的關鍵。一要通過產業發展創造就業,讓貧困地區人口參與到社會分工體系中﹔二是針對極端偏僻、不宜發展生產生活的地區,要開展易地搬遷,並選好地點,妥善解決搬遷后的生產就業問題。

  數據顯示,目前深度貧困的“三區三州”還有貧困人口172萬人,“三區三州”以外的199個深度貧困縣還有貧困人口467萬人。會議不僅明確政策、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同時強調要建立機制,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的監測和幫扶。“即使建檔立卡貧困戶脫了貧,脫貧工作也不能結束,發現一個,幫扶一個。”黨國英說。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此前表示:“預計到今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准的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再經過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

  污染防治方向不變、力度不減

  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近年來,中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不少居民切實感受到好環境帶來的舒適感。但當前成效還不穩固,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部分地方又存在放鬆環境監管的風險。明年污染防治怎麼干?

  會議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方向不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介紹,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水源地保護、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等重大戰役的關鍵之年,將為今后深入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因此,調結構轉方式、加快推動綠色發展的方向不能改變。

  力度不減——經濟發展壓力下,環境監管是否悄然放鬆?“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日前表示,“堅定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信心和決心,絕不會放寬放鬆,更不會走回頭路”。但力度不減不意味著“一刀切”,要加強精准、科學、依法防治,避免“平時不作為急時‘一刀切’”。

  專家表示,制度優勢、后發優勢和傳統產業綠色技術改造空間大等特點,都將成為中國防治污染、推動綠色轉型的有利條件。

  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過去位列三大攻堅戰之首。今年,許多人注意到會議中的相關表述調整到第3位。會議指出,我國金融體系總體健康,具備化解各類風險的能力。要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壓實各方責任。

  “這說明經過前幾年積極化解風險,主要任務取得明顯進展,接下來進入鞏固成果、提升金融服務質效的階段。”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本報記者表示。

  趙錫軍說,自明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以來,工作推進力度非常大。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同時加強監管機構職能。在制度建設方面,針對風險集中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強制度重構,如出台銀行理財新規、強化主體責任等。在具體行動方面,宏觀上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微觀上嚴厲查處風險案例等。前三季度,銀保監會系統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912件,處罰銀行保險機構1575家次,罰沒金額7.75億元。

  “我國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金融市場平穩運行,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對於明年工作,會議強調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趙錫軍指出,金融杠杆的配置要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當前經濟政策保持相對穩定的基調,相應的宏觀杠杆率也要保持基本穩定。看明年金融領域的發展,一是更多通過市場機制來調節﹔二是更好發揮金融機構在服務民生、小微企業等普惠性金融方面的作用。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