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五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中美經貿磋商有關進展

2019年12月14日06: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五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中美經貿磋商有關進展

  新華社記者

  中方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聲明13日晚對外發布。聲明說,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當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新辦副主任郭衛民主持,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了中美經貿磋商有關進展情況。

  王受文首先發布了中方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聲明,五部門負責人隨后回答了中外媒體提問。

  在回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關於中美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對兩國有何積極意義、是否會影響中國和其他貿易伙伴關系的提問時,寧吉喆說,近期中美兩國就擴大貿易合作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雙方都認識到,擴大中美貿易合作有利於兩國資源優化配置和經濟結構調整。中美貿易發展到今天規模,源於中美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而從兩國超大規模經濟和市場看,中美貿易還有很大潛力。從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出發,中國歡迎優質、有競爭力的美國產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擴大中美貿易合作對美國同樣具有積極意義。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是美國大豆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擴大中美能源領域合作也是美國的現實選擇。

  需要強調的是,擴大貿易合作必須基於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美方需要保障供給能力、提高產品質量和價格競爭力、滿足中國相關監管要求。中美兩國都是市場經濟國家,隻要美國的產品和服務適銷對路,能滿足中國老百姓需求,擴大自美進口是我們樂意看到的。同時,中國國內市場龐大,對質優價廉的商品和服務需求不斷增加,歡迎各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上平等競爭,擴大中美貿易合作不會影響其他貿易伙伴的利益。

  在回答路透社記者關於第一階段協議是否包含中國明年自美進口500億美元農產品、雙方是否相互取消50%的現有加征關稅等問題時,廖岷說,取消關稅是中方在經貿磋商中的核心關切,雙方就此問題達成了一致。隨著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方已經承諾將取消部分對華擬加征和已加征的關稅,並且會加大對中國輸美產品關稅豁免的力度,推動加征關稅的趨勢從上升轉向下降。中方希望美方能夠切實履行承諾,中方也將相應考慮不實施原計劃在12月15日生效的擬對美方進口產品加征關稅措施。這是雙方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就關稅問題達成的共識。

  寧吉喆說,中國將增加採購優質和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美國農產品,但目前第一階段協議文本正在履行審核程序,涉及協議具體內容和數據今后再發布。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中國自美進口農產品若大幅增加會否對國內產業帶來沖擊問題時,韓俊說,這次中美雙方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將是一個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協議。協議的實施,將有利於擴大中國農產品對美國的出口。談判過程中,中方始終堅持自身合理訴求,經過反復磋商,美方近期先后公布了允許中國自產熟制禽肉、鯰魚產品輸美的最終規則,中國成為繼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國之后能向美國出口自產原料熟制禽肉的國家,也是目前全世界可向美國出口鯰魚的三個國家之一。

  此外,美方還同意公布中國的香梨、柑橘、鮮棗輸美監管通報程序,允許這些產品向美國出口,並在協議中就盡快解除中國輸美水產品自動扣留等作出了積極承諾。這其中一些談了十多年的問題終於有了實質性突破,這些成果將會對我國相關產品的輸美產生積極影響,有助於我國農業行業擴大對美國的出口,為我國農民和產業界爭取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實施這個協議,會大幅增加我國自美進口農產品。中國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的農產品進口國。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對優質農產品的需求強勁,進口會進一步擴大。中美同為農業大國,兩國農業互補性非常強,是天然的農業合作伙伴,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在經貿摩擦之前的正常年份,中國自美農產品進口一直穩定在很高規模上。受加征關稅影響,2018年中國自美農產品進口減少到162.3億美元,同比下降了32.7%。今年1至10月份,中國自美農產品進口達到104億美元,同比下降了30.8%。協議的達成和實施,將會解決兩國在農產品和食品貿易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消除很多分歧,也會為解決兩國長期關切奠定很好基礎。

  協議實施以后,我國大幅度增加自美國農產品進口,這有利於填補我國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我國85%左右的大豆要靠進口,一年大豆進口量在9000萬噸左右。今后我國還會從美國擴大進口一些當前國內市場急需的農產品,比如豬肉、禽肉等,這些產品的進口不會對我們的國內農業產生沖擊。協議實施以后,我們會從美國進口一部分小麥、玉米、大米,數量嚴格控制在關稅配額范圍之內。中國自國際市場進口小麥、玉米和大米,主要還是適度調節國內余缺。

  總之,我們會堅守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要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的底線。第一階段協議中食品和農產品章節充分貫徹了兩國元首在阿根廷和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體現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協議的實施,將進一步深化中美農業合作,強化農業在雙邊關系中的重要支柱作用。

  在回答彭博新聞社記者關於中方取消相應加征關稅的計劃以及協議簽署時間和地點等問題時,廖岷說,這是市場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關於關稅的內容,美方已經承諾,一是取消部分對華擬加征和已加征的關稅﹔二是加大對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豁免力度。中方也會相應作出一些安排,雙方對此已達成一致。

  關於協議的簽署,目前雙方還需要完成各自的法律審核、翻譯核對等一些必要程序,然后再商定時間、地點和形式來簽署這份協議。目前雙方工作層正在就此協商,中方也非常願意聽取美方的意見。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我相信商務部、外交部會及時發布。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於雙方在知識產權領域取得哪些共識和具體內容問題時,王受文說,中美雙方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在幾個方面達成共識,包括商業秘密保護、與藥品相關的知識產權問題、專利有效期延長、地理標志、打擊電子商務平台上存在的盜版和假冒、打擊盜版和假冒產品的生產和出口、打擊商標惡意注冊,以及加強知識產權司法執行和程序。

  我想強調的是,雙方相向而行所達成的上述共識,符合中方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改革方向,有利於保護創新,有利於國外知識產權更多地進入中國,符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實際上,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我們的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也在不斷提高,這是我們改革的需要,也是中國經濟自身發展的需要。

  下一步,中方將繼續按照既定的步伐和節奏,穩步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不斷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此同時,落實雙方在這方面達成的共識。

  在回答中國日報記者關於中方對協議總體印象和評價的問題時,廖岷說,這份協議是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基礎上達成的,歷時22個月。對於這份協議和共識,中方有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這份協議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我們與美方達成這份協議的初心,是從維護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局出發。我們相信,這份協議將對全球經貿、投資和金融市場產生積極的影響。

  第二,這份協議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也符合中國自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求。同時,協議的落實既有助於更好地維護所有在華中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有利於更好地保護中方企業和投資者在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

  第三,隨著中國國內市場潛力的不斷挖掘和市場容量的不斷擴大,在華企業,包括國企、民企和外資企業,會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遵循市場化、商業化原則,來擴大中美雙邊貿易合作,這可以讓中國成千上萬的消費者和生產者享受不同特色的產品和服務,更好地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四,協議的簽署以及未來的落實,將有利於促進中美兩國的經貿合作,管控和解決經貿分歧,促進中美經貿關系穩定發展。中方也願意和美方一道,為雙邊經貿關系的發展多做有益的、積極的事情。

  協議好不好,這得由企業說了算,得由市場說了算。這兩天國內外資本市場的積極反應已經給出了清晰的回答。金融市場的反應是最靈敏的。我相信,這種積極的、正面的效果還會逐步在更多的經濟、經貿、金融等領域不斷顯現,這也符合我們簽署這份協議的初衷。

  在回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關於協議文本的一些具體內容問題時,廖岷說,雙方對於協議中的一些共識都會分別作一些發布。當務之急是把第一階段協議簽下來、落實好,發揮好協議的三個作用:一是促進雙邊經貿合作﹔二是增進中美兩國和全球人民的福祉﹔三是穩定全球市場的預期。有關后續磋商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進行,都有待雙方工作層繼續商量。

  在回答鳳凰衛視記者關於美方承諾取消關稅有無具體時間表等問題時,鄭澤光說,協議的達成,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關於中美關系,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致力於同美方一道努力,實現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我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經過建交40年的發展,中美利益深度交融,需要合作應對的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這也包括全球經濟、金融的穩定和發展。另一方面,中美之間也存在一些必須重視和妥善處理的深層次問題。對於美方的錯誤言行,中方已經並將繼續表明我們的嚴正立場,作出必要、堅決回應。

  40年中美關系給予人們最大的啟示是: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才是中美兩國的相處之道。過去一年多兩國經貿磋商的歷程也充分說明了這個道理。

  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各領域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

  在回答日本經濟新聞記者關於中方除農產品外還會擴大哪些美國產品進口規模問題時,寧吉喆說,由於中美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兩國在很多領域有擴大貿易合作的潛力。除農產品外,按照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中美雙方將共同努力,幫助和促進中國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按照需要,在能源、制成品、服務等領域擴大自美進口的規模。

  這場發布會於13日23時舉行,持續約40分鐘。(記者韓潔、陳煒偉、劉紅霞、馬卓言)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