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帶土移植” 中關村“基因”推動南寧產業轉型升級

2019年12月16日13: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2月16日電 (栗翹楚)作為近海、近邊、沿江的城市,如何抓住新一輪開放機遇縮短差距?南寧的做法從“外界”引。

2016年7月,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運營。要的不只是中關村的品牌,還要其平台、理念、資源等,中關村的專業化團隊“帶土移植”至南寧﹔南寧則全力深化本土產學研合作、拓展基地企業與本土企業合作等,借勢借力嫁接中關村“基因”。

“基地運營三年,已入駐哈工大機器人、中軟國際等重點企業90家,孵化創新團隊140個。”南寧中關村信息股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梁雁介紹:“我們先把科技企業集聚,通過導入政策、資金、技術、平台、國際合作,把優質資源要素匹配給他們,通過減稅降費、降低產業租賃成本,多方面地讓第一批具有原始創新基因的種子企業在這片土地上成長起來,再帶動整個區域的發展。”

創新主體聚集,創新能力增加。三年來,從50多家到230多家,基地在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全民健康、科技服務四個產業集群初步形成。基地累計引進培育16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3家廣西瞪羚企業,累計取得知識產權500余項。

栽好梧桐樹,如何引鳳凰?“借助平台優勢,把員工送到北上廣的園區進行培訓學習,實現梯隊式的人才培養方式。在市人社局的幫助下,在基地建立了人才培養基地,已累計輸出了七千多名人才。”梁雁表示,下一步,基地將搭建雙創公共服務雲平台,把人才和企業的需求精准地再進行一個匹配,讓人才能夠找到好的企業,也讓人才能夠流動起來。

“進可往東盟,退可回國內,這就是南寧的優勢。”梁雁表示,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深入實施下,基地在軟硬件設施方面進行大量鋪設。“在我們看來,廣西、南寧的發展是遲早的事。中關村從北京布局到廣西,是一個戰略布局,將迎來高速發展。”梁雁說。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