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大家手筆)

柴尚金
2019年12月1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大國,要保障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沒有一套切實管用的制度是不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在實踐中彰顯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中展現出巨大優勢,並在改革創新中越來越完善。事實充分証明,在中國大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有識之士開始探究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並逐漸把目光聚焦於中國的制度。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事實上,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不僅是物質和經濟上的,也包括制度探索中的經驗和智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植根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澱的深厚歷史文化傳統,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的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今天,世界對“中國奇跡”的感嘆與稱贊,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肯定與褒揚。不過,國際上仍有一些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甚了解,有的還存在誤解誤讀。習近平同志強調,“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引導人們充分認識我們已經走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為此,我們要充分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擴大中國制度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制度的認識和認同,把我們的制度優勢轉化為話語優勢。

  講好中國制度故事,既要澄清和批駁抹黑中國制度、誤導國際輿論的不實之詞,引導國際社會客觀看待中國的制度文明、尊重每個國家選擇適合自身國情的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也要講清楚是什麼,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科學社會主義,中國不僅在經濟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而且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體系,同樣體現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比如,要著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特殊性和一般性的有機統一,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地完善和發展。在集中精力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我們還要加強宣傳闡釋,讓更多國家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形成客觀理性的認識,爭取話語主導權,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營造對我國發展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天津科技大學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09 版)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