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種質資源庫長期保存能力達150萬份,居世界第一

中國農作物大量使用良種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19年12月1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6384萬噸,比2018年增加594萬噸,增長0.9%,創歷史最高水平。這背后,現代種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種業發展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歷史性跨越,成為現代農業發展最具活力的創新要素之一,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記者從近日在三亞召開的全國現代種業發展暨南繁硅谷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中國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植物新品種保護申請量連續3年位居世界第一﹔正在建設的國家種質資源庫,長期保存能力達150萬份,居世界第一。

  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近年來,中國強化品種資源保護,改革品種管理制度,引導“產學研”緊密銜接,開展良種聯合攻關,深化種業權益改革,有效激發了各方面育種創新活力,節水小麥、優質水稻品種選育取得新突破。目前,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由2010年的90%,提高到現在的95%以上,第三代雜交水稻畝產突破1000公斤,繼續保持國際領先優勢,玉米良種選育出京科968等一批可與國外抗衡的新品種,抗虫棉實現了國產化,國內種植的水稻、小麥、大豆、油菜等都是我們自己選育的品種,主要畜種核心種源自給率也達到70%以上。

  優勢基地作用顯著增強,滿足了農業用種需求。中國實施種業提升工程和制種大縣獎勵政策,認定建設一批優勢制種基地,良種供應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種子基地的集中度也明顯提高。經過多年建設,形成了以海南、甘肅、四川三大國家級育制種基地為核心、52個制種大縣和100個區域性基地為骨干的種業基地“國家隊”,保証了全國70%以上的農作物用種供給,比2010年提高了15個百分點。

  市場發展活力顯著增強,提升了種業企業競爭力。目前,中國農作物和畜禽種業市場接近6000億元,成為全球最大的種業市場,隆平高科進入全球種業前8強。

  讓農民用上放心種

  中國堅持依法治種,完善種業法規制度和技術標准,初步構建起現代化種業管理制度體系。修訂了《種子法》《畜牧法》等法律法規,近年來完善種子加工檢驗、性能測定等領域技術標准200多個,建立健全品種測試、質量檢測、示范推廣等技術支撐體系。同時,持續開展打假護權專項行動,建立種業大數據平台,打造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可追溯體系,農作物種子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制售假劣、套牌侵權等違法行為大幅減少,市場秩序明顯好轉。

  堅持深化改革,堅持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堅持並不斷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把品種入市權交給企業、評判權交給市場、選擇權交給農民,極大激發了種業發展活力。強化政策保障,推動出台金融保險、基建投資等扶持政策,引導企業整合創新資源、加大創新投入,夯實了種業發展基礎。堅持依法治種,健全種業法規體系,強化市場監管,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維護良好市場秩序,為種業發展提供了穩定有序的外部環境。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新時代推進現代種業發展,要著眼於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為農業穩產保供提供關鍵支撐﹔要著眼於農業高質量發展,在品種選育上取得新突破﹔要著眼於新一輪農業科技革命,實現跨越式發展。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