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能源局:明年切實抓好煤炭兜底保障

2019年12月17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能源局:明年切實抓好煤炭兜底保障

  記者從16日召開的2020年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深入推進煤炭結構性去產能,組織實施年產30萬噸以下煤礦分類處置,關閉退出落后煤礦450處以上。淘汰關停2000萬千瓦煤電機組,超額完成去產能任務目標。同時,持續推進煤炭優質產能釋放,年產120萬噸及以上煤礦產能達到總產能的四分之三,進一步向資源富集地區集中。

  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表示,2020年要穩基礎、優產能,切實抓好煤炭兜底保障。將逐步淘汰30萬噸以下落后產能煤礦,有序核准新建大型煤礦項目﹔做好煤炭與煤電、煤制油、煤制氣等相關產業協調發展﹔合理安排煤電建設投產規模和時序,著力提高電煤在煤炭消費中的佔比,持續降低供電煤耗,穩妥發展煤制油氣。

  章建華強調,要加快推動天然氣管網建設,盡快形成“全國一張網”,多措並舉增加儲備能力,建立以地下儲氣庫和沿海LNG接收站為主、重點地區內陸集約化規模化LNG儲罐為輔、管網互聯互通為支撐的多層次儲氣系統。

  這其中,油氣體制改革不可或缺。國家能源局提出,要推動完善油氣勘查開採管理體制,配合制定相關准入條件,積極推動制定勘查區塊競爭出讓、退出辦法,健全油氣管網運營機制,重點配合做好管網資產有序交接,推動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平穩運營,健全管道業務利益共享機制。

  章建華表示,2020年,國家能源局將切實抓好清潔能源發展和消納,積極推進陸上風電和光伏發電平價上網,2021年實現陸上風電全面平價﹔同時,推進沿海核電項目建設,推動電力系統源網荷儲協調發展,下大力氣解決好新疆、甘肅、四川等地區的清潔能源消納問題。同時,不能不切實際提高門檻,不能因噎廢食影響新能源發展。

  2019年,我國有序發展優質先進產能,積極推進清潔能源消納,著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務水平,能源產業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數據顯示,油氣增儲上產態勢良好,預計完成上游勘探開發投資3321億元,同比增長21.9%﹔石油和天然氣新增探明儲量分別達到12億噸、1.4萬億方,同比增長25%和68%﹔原油產量達到1.91億噸,扭轉了2016年以來的持續下滑態勢﹔天然氣產量(不含煤制氣)達到1733億方,連續3年增產超100億方,頁岩氣、煤層氣、煤制氣全面增產,油氣勘探開發各項指標均高於“七年行動方案”要求。水電、風電、光伏發電、核電裝機分別達到約3.6億千瓦、2億千瓦、1.9億千瓦和4874萬千瓦。積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新能源發展正進入新的時期。(記者 王璐)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