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陽煤太化新材料:高質量發展再塑太原化工輝煌

李夢文 桑莉媛
2019年12月1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座大型集中化工中央控制室CCR3,佔地2400平米,這裡涵蓋了空分、氣化、淨化、合成、硝酸、硝銨等各種裝置的集中控制,大約連接著現場4000多個涵蓋壓力、溫度、液位、流量等集中控制的工藝點,在這裡可進行監控和即時操作。”12月3日,位於太原市清徐縣的陽煤集團太原化工新材料園區迎來了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團一行,合成氨分公司副經理白璟激情滿滿地向來賓介紹著公司的“運行大腦”。

走進園區,世界首套的R-GAS煤氣化裝置等數千台裝備排列有序,壓力管道錯落有致、曲折蜿蜒。近年來,陽煤太化新材料園區高起點應用行業最新技術路線,堅持“走出去、引進來”理念,學習吸收先進技術,優化革新改造方案,狠抓技術創新管理,強化技術研發職能,以創新驅動轉型升級,企業獲得大跨步發展。

達產達效,打造化工新材料龍頭產業

陽煤太化新材料園區項目為山西省重點工程、省屬企業轉型綜改標杆項目。項目於2011年8月奠基,2013年3月開工建設,2015年底基本建成,2017年1月22日,業界為之矚目的太化新材料優級終端產品——己內酰胺問世﹔2017年4月22日,太化新材料合格終端產品——己二酸正式出產。

“園區的順利投產,得益於我們充分發揮了當地天然的原料優勢。園區的原料煤和燃料煤主要使用陽煤集團和清徐縣本地的煤炭資源,同時還利用了山西省焦化副產的粗苯資源生產精苯。”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耀斌說。

讓陽煤人自豪的是,從開始進行全系統的試運行,到產出己內酰胺優級品隻用了僅僅20天的時間,20天打通全系統流程,也創造了國內大型化工企業30多套裝置開車,用時最少,開車最穩,試開車一次成功的佳績。

“圍繞‘達產達效’,打造化工新材料龍頭產業這樣一個目標,我們以提產增量為第一要務,以生產、工藝、設備優化及消缺補漏、技改增效為重點工作,勵精圖治,把這一省內單體投資最大、裝置建設最多的化工項目組織好、經營好、管理好。”王耀斌頗為自豪。

投產幾年來,陽煤太化新材料園區以最緊密的閉路循環工序、最齊全的公用配套工程,以領先型的生產工藝技術、高效型梯級綜合利用優勢,致力於發展高端新材料化學品,產能實現20萬噸/年己內酰胺、14萬噸/年己二酸、40萬噸/年硝銨、10萬噸/年尼龍6﹔配套40萬噸/年合成氨、45萬噸/年硝酸、24萬噸/年雙氧水、24萬噸/年硫酸、20萬噸/年苯加氫等。污水零排放、爐渣綜合利用等環保項目的建立,形成上下游一體、完美配套的產業鏈,實現了煤化工發展的“高端化、差異化、規模化、國際化”,成為煤化工與石油化工相結合的化工新材料產業園區。

安全環保,走好綠色、循環、清潔發展之路

安全生產、綠色環保是企業發展永恆的主題,陽煤太化新材料園區自投產以來就把“安全環保、能源革命”作為重中之中常抓不懈,走好安全、綠色、循環、清潔發展之路。

創新“9521”安全管理模式,突出現場監管﹔重點運用HAZOP分析、LOPA分析、SIL評定等安全管理技術手段,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採用雙電源、雙回路供電,生產裝置全部採用DCS控制和SIS安全聯鎖系統……

“樹立園區環保新典范,為打造碧水藍天做出貢獻。為此,我們堅守‘安全環保是生命線’核心理念,堅守‘從零開始、向零奮斗’目標,堅守‘大安全、大環保’思想。”王耀斌介紹。

3個堅守,為園區守住了發展的根本。如今在陽煤太化新材料園區,真正實現了氣體排放低指標、固廢處置有保障、污水回用零排放,安全環保總體水平達到國內一流。

在狠抓安全環保的同時,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大刀闊斧、穩中有進部署實施能源革命,致力於趟出一條結構更好、質量更高、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為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狠抓定額管理,積極樹標對標,主要產品綜合能耗同比降低5%以上,基本達到行業先進水平。打造園區資源綜合利用鏈條,大力實施水系統技術改造,實現了園區生產全過程水資源的回收再利用﹔雙氧水純化、環己醇酮脫氫、硝銨、聚合裝置將全面開車,充分釋放園區整體產能﹔冷凝液余熱余壓發電、二氧化碳綜合利用、己二酸尾氣、濾餅摻燒、零排放分鹽等項目陸續推進,將廢物、廢氣進行資源化回收,節能減排、增效創收效果明顯,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效益雙贏﹔大力推進爐渣制磚項目,徹底解決園區爐渣和粉煤灰綜合利用難題,形成年產4億塊燒結磚產能,每年可實現銷售收入2億元。

原材料用的是煤炭,生產出的是石油化工產品,黑的、黃的變成了白的。變廢為寶,循環利用,能源革命的東風,讓陽煤太化新材料園區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三個支撐,推動太原化工再塑輝煌

“化工新材料園區項目是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產業結構調整、實施太化整體搬遷改造、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工程,可以說,該園區承擔著重塑太原化工行業新輝煌的重任。”王耀斌感慨道。

責任在肩,自當奮勇向前,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開出絕妙藥方:改革改制增添活力、技術創新持續增效、項目引領轉型發展。

在改革改制增添活力方面,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牢固契約意識,強化責任落實,用活“一企一策”,以鮮明的轉型導向引領企業良性發展,同時還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引入戰略合作伙伴,大力推進“騰籠換鳥”項目,把投資大、收益低的資產出售經營,把閑置資產出租經營,把系統薄弱點做精做好,取得更大效益。此外,公司通過“債轉股”模式,剝離企業負擔,優化產權管理,瘦身健體,輕裝上陣,打好國資國企以改促轉攻堅戰。

在技術創新持續增效方面,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實施了“雙創”戰略,通過技術創效工程,對主要生產裝置進行提質降耗改造,整體產能提升了20%,並採用國內先進的叔丁醇雙塔精餾回收技術,大幅降低能耗和生產成本。此外,公司還與相關科研院所合作開發己內酰胺選擇性結晶、尼龍56項目,逐步形成“環保最優、節能效果最好、產業鏈最長、產品高端化、環境最優化”的循環經濟園區發展模式。

轉型發展離不開項目引領,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計劃利用3—5年時間,依靠創新手段打造百億園區,構建以PA6、PA56、PA66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園區,並全力推進750噸/天(投煤量)R-GAS煤氣化技改項目投運。

“R-GAS煤氣化技改項目由陽煤集團聯合GTI(美國燃氣技術研究所)共同研發,項目投運后可從根本上解決山西省乃至全國高灰熔點煤炭直接氣化的難題,對高灰熔點劣質煤的清潔高效利用,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具有示范意義。”相關技術人員介紹。

與此同時,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還在積極謀劃上下游一體發展項目,以現有硝銨裝置為依托,開拓硝基復肥市場﹔新建20萬噸/年己內酰胺生產裝置,逐步達到50萬噸/年己內酰胺產能,成為國內前三﹔建設雙20萬噸/年尼龍6、尼龍66項目,形成煤氣化—尼龍6—尼龍66的完整產業鏈條,不斷增強發展后勁,全面實現園區做大做強。

“公司將秉承‘優勢產品做大做強、特色產品做精做優、三廢資源充分利用’發展理念,逐步形成國內新材料行業的新高地,打造省內轉型發展的排頭兵,實現煤化工發展的‘高端化、差異化、規模化、國際化’”王耀斌信心滿滿。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為,陽煤太化新材料公司正以率先走出資源型地區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發展新路的信心,以科技創新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奮力打造國際一流、國內領先、最具核心競爭力的跨越發展標志性企業,大步走在高質量發展的金光大道上。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