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明確三大主攻方向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杜燕飛 王宇鵬 汪軍
2019年12月18日11:2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在能源革命中,山西省要在全國作示范,作為山西省省會,太原市要在省裡作標杆。”12月4日,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

近年來,太原市委、市政府根據自身歷史發展脈絡、資源稟賦和基礎優勢,確定了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新材料合成加工產業、信息技術產業三大主攻方向,從明方向、打基礎、抓重點、強要素等方面入手,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杜燕飛攝

“能源革命,太原市要在山西省做標杆”

2019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要求山西發揮在推進全國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領作用,促進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增強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綠色低碳發展水平。

“在能源革命中,山西省要在全國作示范,作為山西省的省會,太原市就要在全省作標杆,這是我們對能源革命這一戰略任務的基本認識。”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說,“目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戰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太原全市上下正在奮力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

採訪中,王立剛告訴人民網記者,在能源供給革命方面,太原市主要是化解煤炭過剩產能,擴大煤炭先進產能。“太原作為重點產煤省的省會,煤炭有一定基礎,但不是主導產業。”太原市“十三五”以來,已累計關閉煤礦10座,化解過剩產能740萬噸/年,大約70%以上的煤炭產能已經是先進產能。下一步,要繼續深化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化解煤炭過剩產能,並通過改造提升、強化制度措施進一步提升煤炭先進產能佔比。同時,積極布局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產業。“盡管目前佔比還不大,但國家新能源示范園區已在太原西山生態產業區進行試點,並取得初步成效。”王立剛說。

在能源消費革命方面,一是實施單位GDP能源消耗和能源消費總量雙控。數據顯示,2018年,太原市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64%。二是推廣應用新型節能方式與技術。目前,太原市正在逐步加大節能技術與裝配式建筑的推廣面積。三是推廣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包括推進垃圾分類、處理與綜合利用等,特別是強力推廣新能源車輛在公共交通領域的應用和綠色低碳出行。目前,太原市在布局4.2萬輛公共自行車的基礎上,投放了9萬輛共享單車﹔城區8292輛出租車已全部更換為純電動汽車,網約車新能源比例也達到78.8%,到2020年底將全部完成新能源化改造﹔公交在2017年更換了400輛純電動車輛的基礎上,今年又更新了1000輛純電動公交車,2020年還將繼續購置1053輛純電動公交車,屆時,太原市公交車也將全部實現純電動化。從今年開始,太原市還陸續將環衛等市政用車更換為純電動車輛。“我們希望用2到3年時間,將太原市區范圍內的市政公共用車全部替換為新能源車。”王立剛說。

在能源體制革命方面,太原市在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中圍繞深化能源領域體制改革,提出了3個方面共9項重大改革任務﹔隨著國家層面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續推進和各項政策制度有序推出,太原市也將緊密對接國家能源體制改革方向,及時出台具體的貫徹落實意見。

在能源科技革命方面,太原市著重加強人才培養,搭建創新資源培育引進平台,打造一流人才梯隊,依托清華大學、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的技術優勢,太原市的循環流化床鍋爐技術、煤炭氣化技術在全國均處於領先地位。下一步,要依靠掌握先進技術的研究院、高校與企業,搭建能源科研創新平台。

“近期,太原市和國科大、中科院煤化所、中北大學簽署協議,建設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這是太原市培養能源科技人才的重大布局,建成后將成為承載太原市能源科技攻關的重要基地。”王立剛告訴記者。

此外,太原市選定並攻克了一些能源重大項目,比如,太原鍋爐集團的循環流化床鍋爐技術、陽煤化機的煤炭氣化技術在全國處於比較領先的地位,山西電機廠的節能電機技術獲得了2019年中國機械工業科技進步一等獎。

在能源國際合作方面,“作為能源低碳論壇的舉辦地,太原市政府希望通過該平台,促進國際、國內能源領域的開放合作。”王立剛表示。

“明確方向,改善營商環境,吸引企業落戶”

在王立剛看來,從政府角度來說,吸引企業落戶,第一,要明確戰略方向,明確吸引哪一類企業落戶。

為此,根據太原市歷史發展脈絡,資源稟賦和基礎優勢,太原市確定了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新材料合成加工產業、信息技術產業等三大主攻方向。

一是先進裝備制造產業,今后要把集中在軌道交通領域和重型機械領域的裝備制造優勢,逐漸向汽車制造等領域拓展。

二是新材料合成加工產業,第一類是太原傳統的優勢產業,主要集中在不鏽鋼和鎂鋁金屬材料,將進一步發展材料制成品。第二類是新興材料,包括第3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硅、碳纖維等產業發展。第三類是煤基化工新材料產業,目前,正在布局一批重大項目,比如,投資150億元建設了陽煤太化化工新材料產業園。

三是信息技術產業,一類以網絡安全為方向,另一類以安全可靠計算機整機制造及系統集成為方向。目前,兩個發展方向上已經有華北網安、龍芯、中標、百信、中科曙光、中國長城等代表性企業落地發展。

採訪中,王立剛告訴記者,太原市還要發展節能環保產業。“推進傳統產業升級,節能環保改造升級是重要手段,所以太原節能環保產業有一定的歷史基礎,也有一定的市場需求。”他說。

第二,搭建產業平台。太原市大力支持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和各類開發區空間拓展、改革創新,從而為新興產業集群化發展和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提供載體,全力構建多元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

第三,改善營商環境。一是簡政放權。取消、下放的市級行政職權事項,做到了“應取盡取、能放盡放”。二是流程再造。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變多個事項為一個事項,變多次審批為一次審批,變串聯審批為並聯審批。三是重點突破。對群眾關注、社會關切的重點領域,自加壓力、拉高標杆進行專項改革。比如,今年太原市推行的“3390”改革,新辦企業3個工作日辦結目標已實現,目前已進一步實現2個工作日辦結﹔一般抵押、轉移類不動產登記業務3個工作日內辦結﹔一般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壓減至90個工作日。同時,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進“一門一窗一網一次一章”改革,行政審批事項進駐政務大廳做到了“應進必進”,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建立“一窗收件、按責轉辦、一窗出件、評價反饋”流程閉環,實現“一窗通辦”﹔完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網辦應用,實現在線咨詢、在線預審、在線核驗“一網通辦”﹔打造基層“一站式”綜合便民服務平台,不斷提高“一次辦成”比例。當前,正在全面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切實提升了企業和群眾的便利度、獲得感。在全省營商環境評價中,太原市綜合便利度和半數指標排名第1,領跑11個地市。

第四,全面從嚴治黨。通過抓黨建、抓隊伍,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提升干部戰斗力和執行力,促進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和轉型項目建設。

第五,集聚創新資源。大力度制定出台人才、科技等要素支持政策,吸引各類創新資源、創新型企業和人才落戶太原,提升創新對經濟增長的引領力和貢獻率。

“四方面入手,推動太原經濟高質量發展”

王立剛認為,為推動太原市產業升級與經濟高質量發展,太原市政府主要從明方向、打基礎、抓重點、強要素等方面開展各項工作。

明方向,就是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在工業領域,要保持轉型定力,聚焦確定好的轉型方向,而不是漫無邊際的、隨意的發展,絕不能再上那種落后的、污染的產業,要聚焦先進的、新興的、具有牽引效應的產業。”王立剛表示。

打基礎,解決好項目在哪裡落地的問題。從規劃入手,優先保障工業用地,解決項目落地的水、電、氣、暖、通訊等基礎設施配套問題,為新興產業項目落地提供基礎支撐。

抓重點,就是以轉型項目為抓手。“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市黨政領導干部包聯項目、輪流坐班、協調調度、觀摩督導等推進轉型項目建設的一系列工作機制,以轉型項目建設為抓手,各級各部門都根據自己的職責參與到包聯服務項目上來,取得了明顯成效。”王立剛告訴記者。

強要素,主要是抓創新,抓科研力量、科研人才的集聚﹔對於太原重點發展方向、重大科研項目,都有相應的扶持政策和“真金白銀”的資金支持。

據王立剛介紹,近年來太原市在財政並不寬裕的情況下,每年拿出10億元的科技專項資金、10億元的人才專項資金。“這在我國中西部城市是不多見的,充分體現了太原市強化創新驅動的堅定決心和吸引創新要素的最大誠意。”同時,要用足用好這些資金,把最有活力的研發資源和人才資源吸引到太原來,參與到項目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來。

截至目前,太原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有3478家,2018年是1920家,2017年僅321家﹔高新技術企業今年有望達到1600家左右,2018年是966家,2017年是626家。“這幾年增長速度是比較快的,這都得益於強要素的推動作用。”王立剛表示。

“提高太原國際影響力,推動當地產業發展”

自古以來,作為世界晉商都會,太原有著開放的文化基因和良好傳統。歷史上,太原市是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近年來,太原市通過加強國際友城建設、承擔國際性試點任務、拓展海外工作聯絡站等方式,積極擴大國際“朋友圈”和“伙伴群”,在世界各地廣交朋友、深結友誼、凝聚共識,廣泛推動雙方社會人文交流,進而延伸到產業合作領域。同時,圍繞太原市產業鏈,開展技術合作,依托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開展一系列對外交流合作,實現了商貿往來和社會文化交流的雙向促進、互動多贏。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太原市是國務院批准的首批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創建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這是中國政府履行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的制度性安排。太原積極主動承擔國際責任和國家使命,已經在不少方面,特別是水、大氣的治理和生態修復上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借助這一國際化平台,用太原案例講述中國故事,是國家賦予太原的重任,也是太原發展和對外交往的契機。”王立剛說,“目前,作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太原已經先后到哥本哈根首屆全球綠色目標伙伴2030峰會、波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等國際平台開展交流,分享太原發展經驗,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太原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高,對太原市的產業發展必將帶來積極影響和有力支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