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入培育我國自主品牌

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  李成鋼
2019年12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品牌是質量、技術、信譽和文化的載體,既是企業做大做強的核心競爭力,也是國家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資源。黨中央高度重視品牌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三個轉變”的重要指示為我國品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新時代推動中國品牌建設,不僅對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質量具有重要促進作用,而且對帶動自主創新、引領經濟轉型也具有積極作用。

  近年來,商務部始終把品牌建設作為推動商務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深入培育我國自主品牌為目標,以構建公共服務體系和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為重點,實施了一系列促進品牌發展的政策舉措。我們在11個省份開展了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一年來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913個,充分發揮步行街品牌集聚效應,持續擴大品牌消費﹔以實施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工程為契機,著力培養一批文化特色濃、品牌信譽高、市場有競爭力的中華老字號企業﹔組織開展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活動,弘揚中華老字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組織實施了為期三年的自主品牌出口增長行動計劃,鼓勵我國自主品牌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對品牌、品質、品種提出了更高要求,品牌工作在新時代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人民日報社連續舉辦四屆中國品牌論壇,論壇規模不斷擴大,社會影響不斷提高,對於完善品牌發展環境、擴大品牌傳播渠道,都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品牌工作的戰略部署,准確把握我國品牌建設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把推動品牌高質量發展作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大舉措。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品牌促進、品牌推介、品牌保護和品牌信息公共服務體系,構建有利於中國品牌發展的政策環境和體制機制,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10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