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積極發揮品牌引領作用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黨委委員  任洪斌
2019年12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加快實施制造強國、品牌強國戰略,開展“中國品牌日”活動,積極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加快推動供需結構升級,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品牌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國有企業加快品牌建設的殷切期望。

  國務院國資委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品牌建設作為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三個轉變”、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們先后制定印發《關於加強中央企業品牌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中央企業質量品牌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會同相關部門推動設立“中國品牌日”,組織開展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對標、一把手談品牌、品牌建設典型案例和品牌故事征集等工作,匯集企業優秀經驗做法,不斷豐富國企品牌資源池,促進企業間相互學習借鑒,不斷營造有利於企業開展品牌建設的良好環境。

  長期以來,廣大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順應全球大勢,把握經濟規律,立足自身發展,多措並舉,推進品牌建設工作。一是品牌重視程度不斷加強。二是品牌管理能力明顯提高。三是品牌創建路徑持續優化。四是品牌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多年來,經過持續探索發展,中央企業逐步形成了神舟、長征、華龍一號、“復興號”等一批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產品品牌,打造了中遠海運、中國中鐵、中國中車、振華重工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企業品牌,推動中央企業品牌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整體提升。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渡,勇進者勝。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品牌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推動央企、國企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緊抓品牌管理關鍵環節,持續提升產品品質,優化供給結構,打造更高質量的品牌形象。推動央企、國企大力開展國際化品牌推廣,在與國際知名企業的同台競爭中,形成自己的獨特優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鑄就更多享譽世界的金字招牌、百年老店,讓全世界共享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產品與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10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