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成品油行情整體有所回調

熊 麗
2019年12月31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成品油行情整體有所回調

  □ 最后一輪調價落實后,全年漲跌互抵,汽油累計漲幅為每噸680元,柴油累計漲幅為每噸675元。相比2018年油價以“五連跌”收官,2019年油價行情整體有所回暖

  □ 專家表示,下一輪調價將是2020年第一次調價,歐佩克將開始執行新的減產目標計劃,同時全球貿易風險有進一步緩和空間,預計下一輪成品油價格上調的概率較大

  2019年度最后一次成品油調價,以上漲收官。經濟日報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19年12月30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35元和230元。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監測顯示,本輪成品油調價周期內(12月16日—12月27日),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平均來看,倫敦布倫特、紐約WTI油價比上輪調價周期上漲4.72%。

  此次調價幅度折合成升價后,92#汽油每升上調0.18元,0#柴油每升上調0.20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車計算,這次調價后,車主們加滿一箱油將多花9元左右。

  隆眾資訊成品油分析師徐雯雯介紹,對滿載50噸的大型物流運輸車輛而言,平均每行駛1000公裡燃油費用增加80元左右。本輪調價后,全國大多數地區92#汽油零售限價在每升6.9元至7.1元左右,車柴價格在每升6.6元左右。

  據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分析,近期,歐佩克及其盟友達成新一輪減產協議、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市場對全球經濟和原油需求前景預期樂觀,受此影響,油價持續上漲。此外,美國原油庫存大幅下降也給油價帶來支撐。美國能源情報署數據顯示,截至12月20日,美國原油庫存比前一周大幅下降547.4萬桶。本調價周期,倫敦布倫特、紐約WTI原油平均價格分別為每桶66.66美元、60.97美元,分別比上輪調價周期上漲5.10%、4.34%﹔與去年最后一個調價周期相比,分別上漲20.30%、30.86%。

  根據國內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我國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以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為基礎,考慮國內平均加工成本、稅金、合理流通環節費用和適當利潤確定,每10個工作日為一個計價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全年國內成品油價格按機制共進行了25次調整,呈現出“十五漲六跌四擱淺”的格局。此外,3月31日24時還因增值稅稅率調整進行了一次相應下調。其中,今年最大一次漲幅發生在2月28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70元和260元,最大一次跌幅發生在6月11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465元和445元。

  據統計,最后一輪調價落實后,全年漲跌互抵,汽油累計漲幅為每噸680元,柴油累計漲幅為每噸675元。相比2018年油價以“五連跌”收官,2019年油價行情整體有所回暖。

  卓創資訊成品油高級分析師楊霞表示,2019年油市整體寬幅震蕩較為劇烈,年初延續歐佩克延長減產的樂觀氛圍,油價一路漲至年內最高。但隨著全球經濟形勢嚴峻以及貿易環境的惡化,對需求抑制的擔憂打壓油價下滑,美原油全年均價接近每桶57美元,布倫特全年均價在每桶64美元左右。四季度以來,國際油價整體震蕩上漲並再創3個月來新高。據介紹,12月份迎來兩大利好,先是歐佩克達成深化減產,且超出市場預期,為后市縮減供應端增強信心。同時,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改善宏觀經濟環境且提振外圍風險情緒,油市在樂觀情緒帶動下保持穩中上漲態勢。

  隆眾資訊分析師李彥表示,以當前國際原油價格水平計算,下一輪成品油調價開局將呈現上行趨勢。下一輪調價將是2020年第一次調價,歐佩克將開始執行新的減產目標計劃,同時全球貿易風險有進一步緩和空間,預計下一輪成品油價格上調的概率較大。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預計,產油國加大減產舉措、貿易摩擦局勢緩和,市場對未來預期的樂觀情緒短期內仍將支撐原油市場。

  但是,俄羅斯能源部長近日表示,不排除歐佩克及其盟友在明年3月會議上考慮放鬆產量限制。在當前全球原油產需基本平衡的情況下,消息面的因素將加大油價波動幅度,因此,仍需密切關注產油國產量政策執行及變化情況。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