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興經濟體持續推動全球增長

記者 王婧 綜合報道
2019年12月31日0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興經濟體持續推動全球增長

  今年以來,受到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增長狀況不佳、自身結構性問題等因素影響,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依舊是全球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經濟增速有所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降至3%,為十年來最低點,新興經濟體增速將放緩至3.9%。

  新興經濟體中,近年來印度經濟表現不錯,但2019年以來增速明顯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將對印度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速預期分別下調至7%和7.2%。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日前表示,2019年俄羅斯經濟增長預計為1.3%至1.5%,通脹率預計為3.8%。南非三季度GDP萎縮0.6%,全年增速預計為0.5%。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日前發布報告,預計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019年經濟增長率僅為0.1%。巴西央行預計該國經濟增速僅為0.1%。

  為提振經濟,新興經濟體央行今年普遍採取降息措施。印度央行2019年以來已經降息5次,將利率降至5.15%。俄羅斯央行年內5次下調基准利率至6.25%。

  分析指出,世界貿易摩擦加劇、經濟放緩導致需求疲軟,以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等因素共同促成了新興經濟體增長動能有所減弱。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還受到自身一些結構性問題的影響,各個經濟體面臨的問題有所不同。比如,印度面臨青年就業問題、工業體系尚不完備和融資渠道缺乏等問題。

  不少觀點指出,在目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貿易局勢緊張的大背景下,各國應當通過多邊主義途徑,以公開對話的方式解決貿易爭端,提振全球經濟增長。

  11月中旬,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會議主題是“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此次會晤著重探討了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進數字經濟領域合作等議題。國際觀察家認為,會晤跳出加強經貿合作的傳統,著眼科技創新,讓世界看到金磚國家抓住潮流、尋求變革的動力與活力。

  以巴西利亞會晤為新起點,金磚合作機制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值得期待。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中,金磚各國重申堅持多邊主義,繼續努力推動多邊體系向更加包容、民主、更具代表性的方向發展,提升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決策中的參與度。

  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引擎

  世界銀行前副行長伊恩·戈爾丁表示,新興市場的增長一直是支撐全球經濟的關鍵。戈爾丁表示,新興市場的平均增長率超過4.5%,正在拉動世界經濟發展。中國和亞洲發展中國家處於增長的最前沿。他預計中國未來10年的經濟增速仍將保持6%的強勁增長,周邊新興市場的增長速度將保持在類似水平。

  委內瑞拉前外交官阿爾弗雷多·托羅·阿迪表示,亞洲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中心,這裡匯集了最豐富的資源、宏大的項目和真正的機遇。亞洲的中產階級在發展壯大,亞洲將集中全球大部分的消費和投資。

  根據經合組織的數據,從2020年到2030年,全球中產階級人口將從33億增長至49億,這一增長中的80%發生在亞洲。還有數據顯示,自2013年以來全球范圍內簽訂的44個自由貿易協定中,有28個根植於亞洲。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到2040年,全球GDP超過一半將由亞洲貢獻,亞洲還可能佔據全球消費的近40%。10年間,亞洲在全球商品貿易中的佔比由四分之一上升至三分之一,在全球資本流動量中的份額由13%提升至23%。流向亞洲的資金並不僅來自外部,多個具有活力的內部網絡也促進了發展,亞洲國家間近60%的貿易是地區內部實現的,地區內的融資和投資也在提高。

  警惕債務風險提高防范能力

  有分析人士提醒,不少新興經濟體依賴出口,而全球貿易摩擦加劇、長期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這些因素將削弱出口增長,且不少國家財政狀況惡化,應對經濟放緩的政策空間受到限制,新興經濟體應強化應對沖擊能力。

  世界銀行近日警告,新興經濟體相比十年前金融危機面臨更大挑戰。新興經濟體在外部沖擊下更顯脆弱。不利因素包括債務增加、全球大宗商品出口需求減弱、國內增長步伐放緩等。

  新興市場債務狀況引起國際機構的警惕。世行的研究顯示,截至去年年底,發展中國家背負了55萬億美元的巨額債務,自金融危機以來的這波債務潮堪稱現代史上速度最快、范圍最廣。在極低利率的推動之下,新興市場的債務總額激增至國內生產總值的170%,自2010年以來上升了54個百分點。

  世行警告稱,新興經濟體在許多方面比金融危機爆發之前更加脆弱。四分之三的國家有財政赤字,以外幣計價的公司債務大幅攀升,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逆差是2007年的4倍。

  有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利率處於歷史低點,降低了負債成本,新興經濟體的債務風險尚且可控。但如果全球利率上升,新興經濟體的債務水平可能很快變得不可持續。新興經濟體應及早著手降低債務風險,避免出現新的金融危機。

  世行建議,新興經濟體迫切需要強化防御沖擊能力,建議充實外匯儲備,提前制定應對系統性風險的財政、貨幣政策。在降低債務風險方面,新興經濟體應當設法提高透明度,並通過鼓勵私營部門和擴大稅收基礎來尋求借貸的替代辦法。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