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撤銷

齊 慧
2020年01月02日08: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撤銷

  2020年1月1日零時起,全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提前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兩年內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目標任務。此舉將有效改善人民群眾出行體驗,助力節能減排、降本增效。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后,老百姓期盼的‘一腳油門踩到底’能夠實現了。”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

  客車通過平均隻需2秒

  2019年12月31日晚,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程並網切換如期進行,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指揮切換並宣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程並網切換圓滿成功。

  數據顯示,撤站后在正常通行情況下,客車平均通過省界的時間由原來的15秒減少為2秒,貨車通過省界時間由原來的29秒減少為3秒。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以來,在不到9個月時間裡,交通運輸部先后制定了90余個實施方案,召開了5次全行業部署調度會議,進行30多次專題調研、督導、座談,完善優化了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等通行費減免政策配套措施,調整貨車通行費統一按車(軸)型收費,實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車稱重檢測。

  全國建設完成了24588套ETC門架系統,改造完成了48211條ETC車道、11401套高速公路不停車稱重檢測系統。同時,1.2萬名高速公路收費員得到了妥善安置。

  ETC累計用戶超2億

  ETC推廣發行是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的核心措施,也是確保撤站任務順利進行的關鍵因素。從發達國家實踐經驗來看,ETC安裝率如果達不到一定的比例,快捷通行就無法實現。

  截至2019年年底,全國ETC推廣發行了1.23億戶,累計用戶已達到2.04億。

  省界收費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費站仍將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費車道。目前還沒有安裝ETC的車輛,可以繼續採用在入口收費站停車領卡、出口收費站停車交卡交費的方式行駛高速公路。

  貨車通行收費更合理

  隨著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撤銷,1月1日起,貨車收費將按原有的計重收費改為按車軸數收費。目前,我國高速公路普遍實行貨車計重收費,停車稱重影響了貨車通行效率。將貨車計費方式由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軸)型收費,將有利於實現貨車不停車快捷通行,促進物流業提質增效。

  “從目前掌握情況看,各地標准裝載和接近標准裝載貨車的收費水平都有不同程度降低。”孫文劍說,貨車按車(軸)型收費是國際通行做法。在合法裝載的前提下,同一軸型的貨車無論載貨多少,對公路資源的佔用和損耗基本都是一樣的。因此,按照統一的標准收取通行費有利於提升高速公路運輸實載率和運輸效率。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