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制造業邁向中高端

鮮祖德
2020年01月03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推動經濟長期穩定增長的關鍵引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振興實體經濟、做大做強制造業作出重要論述,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決策部署為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對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和五年前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分析,我國制造業承載壓力、砥礪前行,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態勢,制造業發展穩步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制造業提質增效穩步發展,國際影響持續提升

五年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有效抵御經濟下行壓力,我國制造業實現了穩步增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持續提升。

制造業發展總體平穩,發展方式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2018年末,我國制造業企業法人單位有327萬個,比2013年末增長45.2%,年均增長7.7%,佔全部工業的比重為94.8%,比2013年末提高1.3個百分點﹔制造業企業資產總計過百萬億,比2013年末增長32.1%,年均增長5.7%。制造業企業產出效率顯著提高,盈利狀況得到改善。2018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人均營業收入比2013年提高20.8%﹔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6%,比2013年提高0.6個百分點。

產業體系健全,行業構成多元。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制造業的31個大類行業、179個中類行業和609個小類行業我國均有生產,已成為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0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2018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中增加值居前的大類行業依次為電子、汽車、化工、電氣機械、石油加工、建材、鋼鐵、通用設備和農副食品加工,形成了裝備制造、原材料和消費品多元行業齊頭並進的格局。

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持續提升。據聯合國工發組織數據,2013—2018年,世界制造業年度增速在2%—4%區間徘徊,美國、日本及歐元區發達經濟體制造業增速基本位於-1%—3%區間,發展中國家制造業增速也多在4%—6%區間,我國規模以上制造業年均增長7.4%,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繼續成為推動全球制造業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在制造業影響力擴大的同時,產品競爭力也在不斷上升,五年來,機電產品出口增速一直保持高於總體水平的增長態勢,佔出口總額的比重持續提升,對外貿易的比較優勢正逐漸轉向中高端的技術領域。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五年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紅利的不斷釋放,制造業領域去產能、去杠杆、降成本成效顯著,行業供求矛盾得到緩解,經營狀況明顯好轉,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鋼鐵、煤炭等行業去產能取得實質性成效。2018年末,有原煤生產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計2556個,比2013年末減少47.7%﹔其中,年產量90萬噸以下的小型原煤生產企業2237個,比2013年大幅減少2290個。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法人單位數為2.2萬個,比2013年末下降42.0%,從業人員數下降47.5%,佔全部制造業比重下降1.2個百分點,是制造業大類行業中降幅最大的行業。鋼鐵和煤炭等行業產能利用率也持續快速回升,逐步向合理區間回歸。2018年,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產能利用率分別比上年提高2.4和2.2個百分點。

企業杠杆率下降,單位成本降低。2018年末,規模以上制造業資產負債率為55.66%,比2013年末下降1.18個百分點。其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化學纖維制造等行業下降3個百分點以上,分別降至62.44%、62.26%、59.60%。降成本效果繼續顯現。2018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比2013年下降2.1元。

新動能快速成長,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五年來,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和制造強國戰略,我國制造業發展逐步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新動能快速成長,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2018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佔GDP的16.1%,其中制造業“三新”經濟增加值已達數萬億規模,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創新成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力量。

先進制造業保持快速增長,比重明顯上升。2018年末,規模以上高技術和裝備制造業企業法人單位分別為3.4萬個和13.3萬個,比2013年末分別增長24.8%和12.2%﹔資產總計增長幅度均在50%以上,營業收入佔規模以上制造業比重分別比2013年提高4.0和4.5個百分點。勞動力和資金向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等先進制造業的轉移步伐加快。2018年末,高技術和裝備制造業從業人員佔規模以上制造業的比重比2013年提高3—5個百分點,資產總計佔比提高6—7個百分點。

戰略性新興產業積聚壯大,成為制造業發展新引擎。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中從事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產的企業有6.6萬個,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數的17.7%,比上年提高3.3個百分點﹔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21.2%,比上年提高3.5個百分點。八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保持領先,佔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的比重超過30%,生物和新材料產業分列第二、第三位,佔比均在15%以上。

新興工業產品釋放增長潛力。2018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新產品開發項目數達到55.0萬項,比2013年增長56.3%,數字化、智能化、自動化設備和高端信息電子產品成為新增長點,符合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方向的新產品不斷涌現,新能源汽車、智能手機、工業機器人、民用無人機年產量分別達到120.2萬輛、13.4億部、18.3萬套和308.8萬架。

勞動密集型行業和高耗能制造業比重下降。2018年末,規模以上農副食品加工、紡織、服裝、皮革等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法人單位有6.4萬個,比2013年末減少5000多個,從業人員下降29.5%。規模以上石油、化工、非金屬礦物制品、黑色和有色金屬冶煉壓延等高耗能行業法人單位有7.1萬個,比2013年末減少6000多個,從業人員下降26.5%。

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高,制造業科技成果豐碩

五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為中國制造插上了騰飛翅膀,企業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帶動了科技產出的量質齊升。2018年,我國首次躋身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前二十強,2019年又進一步提升至第十四位,中國創新指數連續4年攀升。

創新投入力度繼續加大,企業研發能力明顯提升。2018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中有R&D活動企業個數佔比為29.2%,比2013年大幅提升13.5個百分點﹔R&D人員佔從業人員的比重為5.7%,比2013年提高2個百分點﹔R&D經費支出年均增長9.5%,遠超同期制造業營業收入增速。

專利申請數和發明專利數大幅增加。2018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專利申請數為91.6萬件,與2013年相比,年均增長11.3%﹔有效發明專利數達到106.2萬件,年均增長26.5%﹔發明專利境外授權增加到9.6萬件,比2013年增長了4倍,年均增長31.8%。

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新的科技成果為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制造業多個領域取得重大突破,許多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高鐵動車組已成中國靚麗名片,走出國門﹔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軌道交通設備和通訊設備產業方面已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多次蟬聯全球超算500強榜首﹔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北斗導航進入組網新時代。中國制造正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不斷攀登新高峰。

民營經濟為制造業發展注入活力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民營經濟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民營企業迎來全方位政策支持,完善營商環境、降低企業成本和負擔、加強權益保護等政策密集落地,極大推動了民營經濟的發展。

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吸納就業主體地位增強。私營企業是民營經濟的主體,2018年末,私營制造業企業戶數達到279.7萬戶,佔全部制造業的比重為85.5%,比2013年末提高11.5個百分點﹔從業人員佔制造業從業人員的比重為55.3%,比2013年末提高7.9個百分點﹔資產總計比2013年末增長48.9%,佔比提高3.9個百分點。其中,規模以上私營制造業企業戶數達到22.71萬戶,佔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的比重為64.4%,比2013年末提高7.1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數佔規模以上制造業的比重為42.2%,比2013年末提高5個百分點﹔資產總計比2013年末增長41.4%,佔比提高1.9個百分點。

以民營為主的小微企業蓬勃發展。近年來,我國不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營造創業創新的良好環境,充分激發全社會的創業熱情,有效助推小微企業發展。2018年,新開業小微制造企業38.0萬戶,比2013年增長62.3%。在2018年新開業制造企業中,小微制造業企業數量佔比達到99.9%,從業人員佔到93.7%,資產和營收分別佔到85.8%和84.6%。

區域發展協調性進一步增強

五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圍繞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區域間產業梯度轉移步伐加快,新的區域增長極快速成長,逐步形成了主體功能定位清晰、競爭有序、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東部發達省份提質升級,中西部地區綠色崛起,區域發展協調有序推進。東部地區積極促進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引導傳統產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區域發展步入了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的新階段。2018年,有超過六成的規模以上制造業法人單位和從業人員聚集在東部地區,高技術行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先進制造業引領發展優勢明顯。中西部地區發展潛力不斷釋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並行不悖,綠色崛起格局正在形成。2018年末,中部、西部地區制造業法人單位數佔規模以上制造業單位數的比重分別比2013年末提高2.0和1.6個百分點,從業人員佔比分別提高1.1和0.5個百分點。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取得成效,區域發展定位更為清晰。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取得積極進展,疏解非首都功能、藍天保衛戰、產業轉移升級等政策有序推進,規模以上制造業法人單位數佔全國規模以上制造業的比重由2013年末的6.2%下降為2018年末的5.7%,從業人員數由2013年的6.6%下降至2018年的5.6%。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持續發力,已發展成為我國綜合實力最強、戰略支撐作用最大的區域之一。2018年末,長江經濟帶規模以上制造業單位數佔全國規模以上制造業的比重超過50%,比2013年末提高2.5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數佔比提高2.3個百分點。

站在歷史與未來交匯的新起點上,我們要以更加奮進的姿態,堅定不移地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為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