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會計造假迎重拳整治 存貸雙高上市公司面臨重點審計

2020年01月09日08:3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存貸雙高上市公司面臨重點審計

  2019年以來,資本市場曝光了一系列會計造假案件,引發關注。財政部對會計師事務所提高審計服務質量和水平,做好2019年度年報審計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把握審計風險方面,要求加大對“存貸”雙高上市公司、地方金融機構、地方性融資平台和國有企業審計力度——

  進入新一年,企業將陸續發布上年業績,年報受到市場高度關注,企業會計信息真實完整需要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監督。

  1月7日,財政部召開企業年報審計監管工作視頻會議,對做好企業年報審計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確對年報審計中出現的違規問題嚴懲重罰。

  深層次問題需重視

  企業會計信息質量和中介機構執業質量問題一向受社會、市場關注。特別是2019年以來,資本市場相繼曝光了康得新和康美藥業等一系列會計造假案件,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未能發現問題或未能出具恰當的審計意見,引發熱議。

  會上,財政部監督評價局二級巡視員劉峰通報了近兩年會計監督檢查工作情況和發現的主要問題。

  “聚焦社會民生痛點,深入開展醫藥行業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劉峰說,財政部會同國家醫保局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選取77家醫藥企業,對藥品生產、流通、使用、結算全過程實行了穿透式檢查。

  聚焦執業風險重點,切實抓好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質量檢查。繼2018年完成對40家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全面輪查后,從2019年起,財政部又啟動了對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的第二輪輪查,選取4家會計師事務所開展執業質量檢查。

  聚焦行業發展堵點,持續治理非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執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部分非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過度追逐經濟利益,放鬆了執業質量管理,損害了行業公正誠信形象。監督評價局連續幾年組織地方財政部門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切實治理挂名執業、賣報告、低價競爭等問題,取得了良好效果。”劉峰表示。

  “近年來,會計師事務所風險意識有所增強,執業水平有所提升。但是,檢查也發現,注冊會計師行業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嚴重影響了執業質量。”劉峰說。

  通報顯示,這些深層次問題包括事務所內部治理不完善、未能恪守獨立性、業務承接管理把關不嚴、審計程序執行不到位、內部復核關口失守、非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挂名執業和“賣報告”的現象比較嚴重。

  據悉,部分事務所出於維護客戶關系、保障事務所收入等原因,對已經關注到的造假跡象視而不見,喪失了獨立性和職業操守﹔某省財政廳在首次開展“清挂名”工作的當年,就清退挂名執業注冊會計師666人﹔個別事務所“賣報告”比例超過了本所報告總量的70%。

  統計顯示,2018年各級財政部門檢查會計師事務所1080家,檢查企事業單位18476家。處罰會計師事務所88家,其中暫停執業21家,撤銷事務所3家﹔處罰注冊會計師140名,其中暫停執業53名,吊銷執業証書5名。2019年,各級財政部門檢查會計師事務所1209家,企事業單位23922家,檢查工作基本收尾,正在后續處理中。

  嚴厲打擊會計造假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業績壓力增大,舞弊動機上升,需要各級財政部門和會計師事務所攜手努力,共同做好2019年度年報審計工作,確保企業會計信息真實完整。

  “在目前的環境下,嚴懲重罰少數擾亂市場秩序、社會反映強烈的害群之馬,就是對行業信譽最好的保障,是對行業發展最好的保護。”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表示,下一步財政監督檢查機構要切實履行法律賦予的監督職責,嚴厲打擊會計造假,整頓規范市場秩序,提升行業社會公信力。

  據悉,根據新《証券法》關於“雙備案”的監管要求,財政部將研究調整“點對點”分工,優化會計師事務所行政監管機制,充分調動監管局和財政廳(局)的積極性,共同做好會計監督工作。

  “突出重點、嚴懲重罰,進一步加大檢查和處理處罰力度。”郜進興說,在繼續推進對會計師事務所全面輪查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業務規模大、執業風險高、連續受到行政處罰的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力度和頻率,對“接下家”“換馬甲”“賣報告”等問題露頭就打,及時查處媒體曝光的重大審計失敗線索﹔實行“一案雙罰”,對存在重大審計責任的會計師事務所和注冊會計師同時給予行政處罰。

  財政部對會計師事務所提高審計服務質量和水平,做好2019年度年報審計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把握審計風險方面,要求加大對“存貸”雙高上市公司、地方金融機構、地方性融資平台和國有企業審計力度。

  “對存貸雙高的上市公司,聚焦貨幣資金等金融資產和企業經營現金流的真實性問題,加大對銀行存款、營業收入成本和大額往來款項,特別是關聯方交易和海外交易的審計力度。”劉峰說。

  同時,各地監管局要全程跟蹤,了解轄區內上市公司和重點企業的年報審計情況,發現疑點及時向會計師事務所提醒、督導,增強監管的及時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地方財政部門要持續開展對挂名執業和賣報告行為的專項治理,加大懲治力度,堅決清理害群之馬,不斷整頓市場秩序。(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曾金華)

(責編:庄紅韜、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