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飯碗穩中向優

2020年01月09日08:3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飯碗穩中向優

  湖南糧食集團港口物流區。 (資料圖片)

  優質糧食工程自2017年啟動實施以來,已經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總投資達750多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近200億元,在全國規劃建設優質糧食工程項目8000多個,截至2019年底,已實施4500多個,完成3800多個。

  各地以優質糧食工程為載體,抓住糧食產業核心競爭力,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質量和效益,增創糧食產業發展新優勢。

  “吉林大米”“天府菜油”“山西小米”“荊楚大地”“蘇米”等一批糧油品牌的快速崛起,使得我國優質糧食供給不足的難題逐步得到破解。優質糧食工程實施3年來成績斐然,糧食產業逐漸走上高質量發展道路,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趨勢顯現,在更高層次上提高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水平。“要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提高糧食產品供給質量和流通效率,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多樣化糧油產品的需求。”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說。

  優質糧食工程落地有聲

  近兩年,“廣西香米”品牌在廣西崇山峻嶺間崛起,成為與吉林大米、山西小米、齊魯糧油等糧食品牌齊名的全國知名品牌。廣西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說,廣西立足區情及糧食資源優勢,針對優質稻米產業化程度不高、品牌建設滯后、種植品種繁雜、無法形成規模優勢和品牌效益等“短板”,扎實推進優質糧食工程,以“廣西香米”區域公共品牌建設為抓手,引導和帶動農民調整優化糧食種植結構,帶動一批糧食產業龍頭企業發展壯大,努力打造廣西千億元糧油產業,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優質糧食工程是實現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載體。自2017年啟動實施以來,已經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總投資達750多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近200億元,在全國規劃建設優質糧食工程項目8000多個,截至2019年底,已實施4500多個,完成3800多個。

  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建設、糧食質檢體系建設、“中國好糧油”行動是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的3個主要內容和重要抓手。三者相互依托、相互促進、緊密銜接,共同服務於糧食生產、流通和消費,為更多、更好地向社會提供“優質糧食”保駕護航。

  在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整合糧食流通領域現有資源,建設一批專業化經營性糧食產后服務中心,26個省份根據當地實際合理布局和配置能力,規劃建設糧食產后服務中心5000多個,建成3000多個,規劃配置農戶科學儲糧倉60萬套,已完成40多萬套。為農民提供清理、干燥、收儲、加工、銷售及其他延伸服務,在促進提質進檔、推動節糧減損、促進農民增收等方面陸續發揮效益。

  在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建設方面,圍繞構建國家、省、市、縣四級質量檢驗監測體系,監測覆蓋面達到產糧縣60%左右的目標,30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依托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及高校現有質檢機構、企業檢化驗室,規劃建設糧食質檢項目1500多個,建成近400個。

  在“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實施方面,29個省份規劃了398個示范縣和195個省級示范企業,安排項目1300多個。緊扣“從田間到餐桌”各環節,推動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推出了“吉林大米”“齊魯糧油”“山西小米”“天府菜油”“荊楚大地”等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美譽度和競爭力的區域公共品牌。

  加強優質糧食工程與脫貧攻堅的有效銜接,助農增收作用明顯。在項目和資金安排上向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傾斜,共有200多個貧困縣納入實施范圍,其中支持中央和國家機關定點幫扶的21個貧困縣中央財政資金3.1億元。如貴州省實施特種優勢糧油訂單種植720萬畝,為種糧農戶創造收益93.6億元,惠及115萬農戶,其中貧困戶近30萬戶,戶均收入3100元以上。

  推動糧食產業綠色轉型

  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綠色優質糧食有效供給,滿足消費需求升級、保障食品源頭安全的重要手段。

  “吉林大米”是吉林省著力打造的糧食區域公共知名品牌,是吉林省農業品牌第一閃亮名片。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說,通過大力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加快推進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構建大米“從田間到餐桌”全產業鏈經營。全省水稻平均價格始終高於國家最低收購價格每斤0.10元以上,中高端大米產銷量達到100萬噸,實現農民增收15億元。

  與吉林省一樣,很多省份都把優質糧食工程作為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和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有力載體,並將“五優聯動”貫穿於糧食產業發展全過程。優質糧源是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加快實施“優糧優產”,支持示范企業與農民形成利益共同體,採取優質糧食訂單、種植基地建設、土地托管流轉等多種方式,開展規模化、集約化種植,實現糧食生產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動優糧優儲,保障優質糧食儲存品質,增強了市場議價能力。推動優糧優加,大力發展綠色、營養、健康的糧油產品,增加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產品供給,提高供給質量。推動優糧優銷,進一步拓展產銷對接渠道。

  “圍繞‘五優聯動’,優質糧食工程正推動糧食產業不斷向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方向邁進。”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說。

  增創糧食產業發展新優勢

  糧食產業效益低下、競爭力不強是影響地方抓糧積極性和農民種糧積極性的重要原因。近年來,各地以優質糧食工程為載體,抓住糧食產業核心競爭力,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和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質量和效益,增創糧食產業發展新優勢,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

  河南省漯河市地處全國糧食主產區和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年糧食產量180萬噸。近年來,該市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通過招商引資壯大糧食產業集群,規模以上糧油加工企業達到105家,加工轉化率96%,主食產業化率60%,成為中國食品名城。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表示,優質糧食工程的目標是通過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協同”,打造“從田間到餐桌”的“產購儲加銷一體化”糧食全產業鏈發展模式。支持鼓勵糧食龍頭企業擴大綠色優質、營養健康的糧油產品供給,加快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在國家政策引導下,各地和企業推廣全產業鏈經營、精深加工主導、商貿物流引領、主食產業化、糧食循環經濟等方式,加快向產業中高端和鏈條終端延伸。如山東中裕集團依托企業人才戰略、“產學研”融合創新,形成科技創新管理、種子研發、農技推廣、智能化升級、信息化應用、廢棄物綜合利用、產品升級研發體系,創建了一條國內最長最完整的小麥閉合循環產業鏈。

  提升價值鏈,圍繞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依靠標准引領倒逼質量提升,加大科技投入,開展產品研發,提升產品附加值,增加多元化糧油產品供給,培育一批名牌糧油產品。如“山西小米”借品牌引領價值提升,產業聯盟企業銷售額突破7億元,輻射帶動貧困縣30多個,輻射農戶9萬余戶,帶動農民戶均增收5000元左右。

  打造供應鏈,依托糧食物流樞紐和通道,完善多層次糧食交易市場體系,將種植、加工、消費連接成有機整體,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銷售渠道。如重慶依托長江黃金水道謀劃糧油產業園區,吸引中糧集團、重慶市儲備糧公司、益海嘉裡集團等大型糧食企業入駐,發揮產業集聚規模化優勢,形成以糧油加工企業為核心的糧油供應鏈。

  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

  優質糧食工程勢頭越來越好,成效不斷顯現,效應逐步放大。今年是優質糧食工程實施攻堅之年,大部分項目將在今年落地見效,也是成效進一步凸顯之年。如何進一步推動優質糧食工程的有效實施?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持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結合,鼓勵各地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創造性地推動優質糧食工程落地見效。要堅持邊實施邊總結、邊探索邊完善,充分吸收基層實踐中的做法經驗,完善頂層設計,增強政策的針對性,不搞“一刀切”,給基層因地制宜實施留有空間,務求好事辦實、實事辦好。要堅持問題導向,真督真導見實效,確保各地項目符合國家支持方向,保証財政資金安全高效使用,嚴格落實事中事后監管,敢於動真碰硬,及時指出實施中存在的問題,並督促立行立改。要堅持典型示范引領,不斷放大實施效應。

  要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持續強化措施,確保如期完成目標任務。一是進一步放大實施成效。繼續採取視頻會議、項目庫在線監管等方式,加強項目調度,加快推動項目落地見效。二是進一步強化示范引領。繼續深入挖掘典型,適時召開全國優質糧食工程現場會,復制推廣好經驗好做法,更大范圍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三是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重點圍繞增加優質糧油產品供給、引領消費升級、實現由“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等方面開展系列科普宣傳。四是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支持。堅持遵循市場規律與政府引導支持相結合,進一步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突出“三鏈協同”“五優聯動”,做大做強一批優勢和特色明顯、具有核心競爭力和行業帶動力的企業,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糧食產業強國,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 慧)

(責編:庄紅韜、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