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三大舉措緩解2020年春運壓力

2020年01月09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會上表示,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在總結過去經驗、依托發展成果的基礎上,採取了三大舉措緩解春運壓力。

第一,完善協調機制。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已經運行多年,今年把完善協調機制作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舉措。具體做了四方面內容:一是加強會商研判,提前研究趨勢,分析特點,把工作做在事前。二是加強部門協調,把現有的各類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好利用好,形成合力。三是加強上下聯動,要做到信息的上下暢通,各項要求能夠快速落到實處。四是加強問題解決,發揮協調機制的制度優勢,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及時解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

第二,挖潛提升運力。近年來,我國旅客運輸能力每年都有較大幅度的增長,能力提升最重要的是關鍵時刻能把這些能力用足用好。今年春運,各方面進一步挖掘潛力,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鐵路方面擴大了動車組重聯的比例,增開了夜間動車組和臨客列車﹔民航方面安排了機場適度擴容增量,引導航空公司做好加班安排和運力備份﹔道路水路方面,加大了火車站、機場、渡口碼頭、旅游景區等一些客流密集區域的運力投放。

第三,全力優化服務。一是依靠科技手段優化服務。比如鐵路推廣電子客票,全面實施了候補購票,高速公路提升了ETC覆蓋率,民航加大了自助服務和無紙化出行力度,可能很多朋友都體驗過手機購票、刷臉進站這樣的便捷。二是提升管理優化服務。鐵路便捷換乘的車站現在已經達到了70個,北京南等13個車站實現了地鐵認可鐵路的安檢。各地也都在加強交通方式之間的銜接管理,通過這些手段方便大家出行。三是調動各方面力量優化服務。各級工會組織開展了購票、包車等相關服務,還為“摩托大軍”提供沿途服務。各級團組織開展了春運“暖冬行動”,廣大青年志願者將活躍在春運一線。

(責編:羅知之、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