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鍵之年國企改革聚焦八大任務

周麗莎
2020年01月13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鍵之年國企改革聚焦八大任務

  2020年是國企改革關鍵之年。按照部署,將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改革的目標、時間表、路線圖。總體來看,實現國企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須著力推動八個方面的改革工作。

  一是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將黨的領導與現代企業治理機制相結合,建立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的決策事項清單。建立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現代企業治理機制,落實董事會職權,2020年,國有獨資、全資公司將全面建立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通過構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實現公司治理效率的提升。以高質量決策提升經濟效率,處理好黨組織“把關定向”與股東權力、董事會決策與經理層經營的關系,實現企業主要領導的組織委派與經理人的市場化選聘有效對接。

  二是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通過所有權的改革,實現國有資本增值,搞活國有經濟,放大國有資本的功能,增強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三是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增強國有企業內生動力。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有效推進勞動、人事、分配制度深度改革。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逐年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競聘上崗要體現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按照崗位要求和業績導向,逐步解決企業高管的來源單一和剛性升遷機制問題。完善工資總額備案制等相關政策,推動建立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分配機制。全面推行崗位績效工資制度,合理拉開工資分配差距。健全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參與分配的機制,進一步落實股權、期權、分紅等激勵政策。

  四是著重增強企業創新能力。發揮行業龍頭企業主導作用,建立企業、科研院所與高等院校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產業技術創新聯盟,集聚創新資源,組織開展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採取聯合開發、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模式,加快成果轉化和工程示范,促進科技同經濟、創新成果同產業無縫對接。建立研發創新成果轉化的利益激勵機制,打造完善的科技成果轉化鏈條。

  五是著重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國有經濟可以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制造強國建設等國家使命中發揮關鍵作用,應該將國有資本更多投入關系國家安全、國計民生、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領域,投入需要國有企業發揮控制力、影響力的關鍵領域,比如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六是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深入開展國際化經營,加快形成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斷拓展國際發展新空間。把握好我國改革開放的大格局、大趨勢,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國家隊作用,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技術標准、行業規范、經貿規則的制定,更好地融入全球創新和產業分工體系。

  七是打造更加開放融合的體制機制,讓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競爭。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需要協同考慮有利於建設公平競爭環境、有利於形成兼有規模經濟和競爭效率的市場結構、有利於化解產能過剩問題等各方面要求,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促使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形成共贏格局,國有大企業發揮產業價值鏈條帶動作用,提供平台,整合資源﹔民營企業提供有效的競爭環境、市場需求,通過相互補充發展,向著大中小企業血脈相連、命運相依的生態發展。

  八是著重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繼續落實好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快國有資產監管職能轉變。實行權力和責任清單管理制度,監管重點轉向管好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和維護資本安全。加大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授權,探索新的運營機制,在推動國有資本形態轉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存量、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上更好地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用。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