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確定性持續傷害英國經濟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2020年01月1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1月13日發布的統計數據表明,英國經濟在去年11月份出現了0.3%的衰退,創2012年春季以來最低。其中,制造業和服務業的低迷是主要原因。英國財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表示,“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了英國經濟增長。

  1月13日,英國議會上院開始對“脫歐”協議法案進行審議。如獲通過,法案將提交英國女王批准后正式生效。英國媒體表示,由於“脫歐”法案此前已在議會下院獲得通過,“脫歐”協議獲得最終通過的可能性很大。如無意外英國將於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進入“過渡期”。此后,英國面臨的又一巨大挑戰是在11個月的“過渡期”內與歐盟完成繁瑣的貿易談判,這將給英國經濟投下巨大的不確定性陰影。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稱,貿易談判將涉及標准、安全性、數據交換、漁業、金融服務、研究等許多方面,受貿易壁壘影響最大的行業是航空、汽車、化工、食品飲料以及制藥等。由於歐盟是英國最大貿易伙伴,2018年英歐貿易佔英國貿易總量的49%。貿易談判無疑將對英國經濟產生巨大影響。

  對於“脫歐”后的貿易談判問題,英國輿論普遍認為,英歐雙方若想在2020年底“過渡期”結束前達成全面的貿易協議,時間異常緊迫。新近上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更是坦言“幾乎不可能”。不久前,馮德萊恩訪問英國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談時表示,與“脫歐”協議相比,貿易協議的談判將更艱難,但約翰遜明確表示,不會尋求延長“過渡期”。

  馮德萊恩表示,如果在2020年底前貿易談判無法全部完成,英國隻能享受較少的貿易特權,在勞工、稅收、環境和國家援助等領域與歐盟規則的分歧增大,也將導致出口壁壘增加。英國《衛報》稱,歐盟輪值主席國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表示,如果英國的法規和監管不符合歐盟規定,歐盟將為倫敦金融城進入歐盟金融服務市場設置壁壘,“關閉其為歐洲客戶的服務”。《衛報》說,歐洲客戶的金融服務需求每年為倫敦金融城帶來約2050億英鎊的收入。

  目前,英國希望盡快與歐盟展開談判,但歐盟表示將在今年2月底確定其談判任務。歐盟規定,歐英之間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必須在今年11月下旬提交歐洲議會,這意味著留給英國和歐盟的貿易談判時間僅有9個月。

  如果英歐雙方未能在“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而英國又沒有申請延長“過渡期”,那麼雙方貿易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框架下進行。一旦出現這種情況,進出英國和歐盟的車輛將面臨高達10%的關稅,農產品的關稅也將大大提高,貿易壁壘將對英國和歐盟的經濟都造成巨大損傷。

  (本報倫敦1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17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