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節出租車漲價需合法合理

2020年01月14日08:5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出租車漲價需合法合理

  今年春節期間部分城市打車或將漲價。有媒體統計發現,全國共有13座城市推出了春節期間上漲出租車費用的方案,以“明碼漲價”的方式激勵出租車司機,規范運營行為。

  【短評】每年春節期間,受供求關系影響,部分服務行業有漲價的慣例。特別是出租車行業,春節用工成本上漲,以浮動價格方式鼓勵司機春節堅持上崗,這種“明碼漲價”的方式合乎情理,隻要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無可非議。但是,出租車運價與民生攸關,相關部門應當在廣泛征求民意的基礎上,對出租車調價加強必要的監管,規定出租車價格的最高上漲幅度,避免違背市場規律的漫天漲價行為,讓春節出租車漲價既合法又合理,在保障經營者權益的同時,維護消費者的權益。此外,物價、市場監管等部門應加強對節日期間商品及服務市場秩序的監管,嚴厲打擊操縱市場價格、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好群眾的切身利益。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