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緊要之年交通強國建設“踩油門”

記者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14日08: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要之年交通強國建設“踩油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緊要之年。《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目前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增至34家,未來還將加速擴圍升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長江航務管理局等眾多單位正在爭取加入第三批試點。

重大工程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抓手和標志性工程,當前中央有關部門從國土空間聯通、服務區域發展、通道擴能增效、創新引領示范和“交通+”融合發展等五個方面提出了23個重大工程項目包,要求比較成熟的項目率先推進,同時加快啟動一批科技類、服務類重大項目,為穩增長提供新的支撐點。地方也在積極謀劃,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有14個省區市敲定了近1.5萬億元的交通投資計劃。

在巨大的資金需要下,投融資改革將進一步深化。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穩定車購稅等交通專項資金政策,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完善收費公路專項債券制度,研究發行國家公路建設長期債券﹔推動一般債券支持普通公路、農村公路發展﹔積極引導社會資金參與交通建設。

2019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從2021年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分兩個階段推進交通強國建設。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形成“三張交通網”“兩個交通圈”。

“著力抓規劃、抓試點、抓項目,確保加快交通強國建設。”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上如是要求。他提出,要抓緊抓好第一批交通強國試點工作,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加強督導評估,及時總結推廣,力爭盡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經驗。要壓茬推進第二批試點工作,推動交通強國建設向更大范圍、更寬領域延伸,以試點為支點,掀起全行業全社會共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熱潮。

據了解,繼2019年10月確定河北雄安新區、遼寧、江蘇、浙江、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西、重慶、貴州、新疆、深圳為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后,12月27日交通運輸部又為第二批共21家試點單位授牌,其中包括天津、山西、內蒙古、吉林、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廣東、四川、雲南、陝西、寧波、廈門等14地交通運輸部門、中國移動、中遠海運、招商局、中國鐵道建筑、中交建、中國郵政等五家企業以及大連海事大學。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目前多個試點省份、單位都已制定《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意見及行動計劃,深圳已上報有關部門待批,江西計劃3月底前報江西省委省政府審定印發。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任忠表示,浙江計劃2020年3月出台試點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召開動員大會,掀起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熱潮。

日前召開的浙江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了一系列目標,2020年該省綜合交通建設投資計劃完成3000億元,力爭突破3300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建成高速公路470公裡,總裡程突破5000公裡,全面實現陸域縣縣通高速。

新的一年,山東、江蘇、廣東、廣西、貴州、湖北、福建的交通投資計劃規模也超過千億元大關,繼續保持高位增長﹔陝西、江西、湖南計劃投入交通的固定資產規模則超過500億元,而內蒙古、青海、海南則確保交通投資規模分別達到400億元、200億元和16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從中央到地方,更加強調交通基礎設施聯網提升、打造綜合體系。

“要著眼國家長遠發展,加強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上短板,提升長期供給質量和效率,推動重大戰略性項目規劃實施。”李小鵬要求。

“今年是交通強國試點全面啟動年,是交通短板的攻堅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陸永泉表示,2020年,江蘇交通將進一步加快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步伐,確保北沿江高鐵、滬蘇湖鐵路等58個計劃開工項目如期開工﹔還將以省內全域一體化助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印發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江蘇交通運輸實施方案﹔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江蘇”,一批重大工程將建成通車。

廣東提出以建設世界級港口群和機場群、暢通大灣區內外快速交通網絡為重點,謀劃和建設一批標志性重大交通工程,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促進跨境運輸便利化,推動粵港澳三地跨境通行政策與體制機制優化對接,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如此大手筆投資,錢從何來?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交通運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歐國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表示,下一步交通領域既要考慮本身增量的發展,也要考慮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減少債務風險。投融資體制改革應在整個行業改革的引領下推進,更大程度地吸引社會資本。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明確,2020年要繼續推動優質資產股改上市和上市企業再融資。確保京滬高鐵、中鐵特貨、金鷹重工、鐵科軌道公司等企業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果,研究探索區域鐵路公司、設計集團公司等重點企業股改上市工作。深化站城融合投融資改革實踐,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鐵路建設。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