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資格不是取消職業標准

2020年01月14日11: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任妍)2020年1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第四季度例行發布會。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表示,今年1月起,除與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關的職業(工種)依法調整為准入類職業資格外,用一年時間分步有序將其他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全部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不再由政府認定發証。

張立新指出,人社部還將全面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制定發布國家職業標准或評價規范,由用人單位或相關社會組織按標准依規范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並頒發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張立新強調,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資格,不是取消職業和職業標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評價,而是由過去的職業資格評價改為社會化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這是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改革,是放權給用人主體和社會,改變了評價發証主體和管理服務方式,將為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拓展更大空間,為廣大技能人才提供更多的評價機會。

張立新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按照“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証、誰負責”的原則,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由企業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兩類評價主體,按照有關規定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此外,人社部還將面向社會公開遴選社會培訓評價組織,為社會人員、不具備自主評價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職工提供技能評價服務。政府部門主要做好職業和職業標准開發、對評價主體進行監管和服務等工作。政府與市場共同推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切實發揮評價指揮棒作用,為技能人才就業創業、成長成才提供廣闊天地。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