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銳財經)

去年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2%

本報記者 李 婕 葉 紫
2020年01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春節前夕,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人社局對返鄉農民工免費進行技能提升培訓和定向培訓,幫助返鄉農民工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圖為在仁壽縣一家政培訓中心,返鄉婦女們正在參加家政技能提升培訓。
  潘 帥攝(人民視覺)

  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當下,就業情況受到社會密切關注。2019年全年就業狀況如何?降社保費、援企穩崗等政策實施效果怎麼樣?1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2019年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會上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就業目標任務全面完成﹔降社保費實施效果超出預期﹔援企穩崗、技能培訓等政策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有關負責人表示,受益於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紅利的釋放,以及穩就業政策的加力加效,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穩定。

  就業穩中有進

  綜合統計監測和有關調研情況,2019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2019年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2%。截至2019年末,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213萬人,較上年末增加225萬人。

  “就業工作的穩中有進,得益於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不斷增強。我國經濟規模持續擴大,產業結構逐步優化,服務業快速發展,新產業、新模式不斷涌現,創造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和新的就業形態。”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

  去年以來,就業政策進一步發揮效應。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加力增效,全年向114.8萬戶企業穩崗返還551.7億元,惠及職工7289.5萬人﹔全國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603萬人次,超額完成1500萬人次培訓任務﹔階段性放寬失業保險支持參保職工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條件,全年累計向126.1萬人次發放補貼20億元。

  “從走勢看,受益於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紅利的釋放,以及穩就業政策的加力加效,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張瑩說,但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多,就業工作也必將面對更多的挑戰和壓力,將全力以赴保持就業局勢的長期穩定。

  社保降費4000多億

  去年以來,社保降費政策幫不少企業“輕裝上陣”。據統計,2019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個險種全年減費4252億元,超額完成年初預計的3100億元目標。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介紹,2015年職工五項社會保險總費率是41%,之后經過六次下調,去年是下調幅度最大的一次。目前五項社會保險費率總水平降至33.95%,2015年以來社會保險減費近萬億元。

  “降費政策普惠性強、受益面廣,減負作用直接、有效,不論大中型企業還是小微企業,都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聶明雋說,降費實現企業降成本、市場增活力、職工同受益,受到廣大企業和職工的歡迎。同時,社保費率全國基本統一,對促進形成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促進地區之間均衡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最新統計,2019年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37830億元,總支出34631億元,當期結余3199億元,累計結余50869億元。聶明雋說,在實施較大幅度降費且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進一步提高的情況下,當期還能實現3000多億元結余,是非常可喜的局面。這充分表明降費以后參保單位和個人繳費積極性提高,既穩定了就業,基金收入也實現了合理增長,促進了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循環。

  電子社保卡即將破億

  去年以來,民生保障安全網進一步織密扎牢。截至2019年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67億人、2.05億人、2.55億人﹔全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5.82萬億元,總支出為5.41萬億元,年底基金累計結余6.85萬億元。

  據了解,當前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13.05億人,開通100多項持卡應用,電子社保卡已在全部地市開通,簽發總量超過9600萬張,即將突破1億。

  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介紹,電子社保卡以實體社保卡為基礎,秉持開放的原則,目前已經開通了305個手機端申領渠道,群眾可以通過常用的APP或者小程序,方便地獲取電子社保卡承載的有關民生服務。目前,各地方的人社APP普遍開通了電子社保卡的服務。

  電子社保卡怎麼用?目前已提供身份認証、移動支付等基本服務,還承載了屬地服務和全國性服務。

  在屬地服務層面,各個地方普遍開通了當地的社保線上查詢,人社業務的線上辦事,162個地市已經支持移動支付用卡。“粵省事”“浙裡辦”等16個省級和更多地市級政務服務平台進行對接。部分地市探索了電子社保卡的掃碼入園、掃碼借書、掃碼乘車等服務,電子社保卡成為各地政務服務和智慧城市服務的重要載體。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