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有企業要在深化改革中提高創新力

李錦
2020年01月15日08: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有企業要在深化改革中提高創新力

  中國經濟正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科技創新是重要支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發揮國有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積極作用。這些都顯示出中央對國有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的高度重視。

  國有經濟五種能力提升,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國有企業既要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又要做自主創新的主力軍 ,以創新力的提升帶動競爭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的增強。

  國有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發揮積極作用,需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形成創新驅動的內涵成長模式,要健全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健全科技倫理治理體制,改革和完善國有企業經營者的考核制度、評價制度與薪酬制度。在科技創新內容上,要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

  國有企業要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大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移動應用、集成電路、區塊鏈等領域的布局力度,著眼集成電路、網絡通信、高端裝備制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爭取形成一批產業帶動性強、技術自主可控、在國際上並跑領跑的重大創新成果。

  國有企業要加快現代信息技術同傳統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提升制造業水平﹔加快設備更新和加大技改投入,推進傳統制造業優化升級﹔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培育若干世界級的先進制造業集群。要建立以產業為中心、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結合的創新體系,打造以自身產業引領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依托科研院校中的科技領軍人才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做好產學研的結合工作。

  資金投入上,國有企業要加大研究開發投入力度,為科技創新提供基礎支撐,除了增加自身投資外,還要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形式、多層次的技術創新投入機制,廣泛吸收來自資本市場、銀行和風險基金等多種渠道的科技研發扶持資金,中央企業內部要構建“分層分類”投入的集團研發資金配置體系。同時,要提高研發資金使用效率,加強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採用計劃引導、組織協調、資金支持等手段,對成果轉化進行扶持。

  國有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發揮積極作用,需要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科技人才隊伍。要建立合理的創新回報激勵機制,採取股權獎勵、股權期權等方式,調動企業重要技術人員積極性。要促進內部各創新主體協同發展,使創新工作的質量能夠在全過程得到保証。

  此外,國有企業要強化標准引領,加快打造中央企業知名品牌,大力提升中央企業知識產權創造、應用、管理和保護的能力與水平,努力爭取國際標准的話語權,加快打造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知名品牌、熟練運用知識產權制度、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集團、大公司。

  要加強與各類所有制企業、各類主體的融通創新,積極通過各種機制、渠道加強與民營企業在研發創新上的合作,主動與民營企業聯合,協調運作,充分挖掘各自潛力,發揮各自優勢,使資源組合達到效用最大化。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