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社保降費4252億元 規模遠超預期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15日08: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社保降費4252億元 規模遠超預期

  我國社保降費遠超預期。2019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4252億元,超額完成年初預計3100億元的目標。與此同時,社保待遇水平穩步提高。截至2019年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支出5.41萬億元。

  1月14日,人社部舉行2019年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67億人、2.05億人、2.55億人﹔全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5.82萬億元,總支出為5.41萬億元,年底基金累計結余6.85萬億元。社保卡持卡人數13.05億人。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繼續調整,10個省份增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

  養老金委托投資運營也取得積極進展。截至2019年底,已有22個省(區、市)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委托總金額達到10930億元。其中,19個省(區、市)已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金額2123億元,同比增加1350億元。

  與此同時,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企業負擔成效明顯。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指出,2019年5月1日起,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全部降至16%。各省份延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符合降費條件的26個省份延續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超額完成全年減費目標。聶明雋介紹,2015年職工五項社會保險總費率是41%,經過六次下調,去年是下調幅度最大的一次,目前五項社會保險費率總水平降至33.95%,其中單位費率降至23.45%,六次降費共降低7.05個百分點。“2019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個險種全年減費4252億元,超額完成年初預計3100億元的目標。前面五次降費共減費5500億元,加上去年的減費總額,2015年以來社會保險減費近萬億元。減費規模超過預期。”

  社保降費也促進養老保險制度良性發展。2019年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3199億元,累計結余50869億元。聶明雋表示,在實施較大幅度降費、降費效果超過預期、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進一步提高的情況下,當期還能實現3000多億元的結余,充分表明參保繳費門檻降低,企業活力增強,參保單位和個人繳費積極性提高。

  人社部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繼續實施並完善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大調劑力度,對基金收支困難省份給予更多支持。全面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加快推進全國統籌。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推動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發展。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全面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