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制造業穩增長啟幕 地方競相布局

記者 班娟娟 鐘源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15日08: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制造業穩增長啟幕 地方競相布局

  作為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和振興實體的大梁,2020年制造業穩增長大幕已經開啟。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今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到相關部委年度工作會議,力挺制造業發展頻頻被強調。多地也將制造業發展置於2020年經濟發展核心位置,紛紛制定發展路線圖,或致力於提高制造業在GDP中的比重,或瞄准打造以制造業為主體的世界級產業集群,制造業發展競速賽已然打響。

  更大規模的制造業投資也有望加快啟動。《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在吸引制造業投資方面,下一步我國將出台用地、用能等一攬子新政,推動一批制造業重大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投產。此外,圍繞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新政正在加緊醞釀,有望近期出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時,“制造業”和“先進制造”共被提及五次之多,包括“增加制造業中長期融資”“推進傳統制造業優化升級”“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等。今年1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確定促進制造業穩增長的措施,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2020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明確,聚焦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重點領域,加快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以及引導外資投向電子信息等先進制造業。

  地方層面也在加快行動,緊鑼密鼓謀劃制造業穩增長新舉措,近期密集召開的地方兩會釋放出明確信號。1月13日召開的湖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列為2020年省重點工作清單首位,提出創新振興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制造業佔GDP的比重,實現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5%。其中包括大力培育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等世界級產業集群,壯大消費品工業集群,打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基地。

  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也將切實增強工業經濟支撐能力當作2020年經濟工作首要任務,提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力爭增長5%以上的目標,其中省屬口徑汽車產業產值力爭增加200億元。

  “各級政府已將制造業穩增長置於2020年經濟發展的核心位置。”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制造業穩增長有利於激發經濟活力、促進經濟增長和穩定就業。同時,制造業也是高科技發展的基本載體,制造業穩增長對於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當前制造業穩增長的核心並非總量擴張,而是結構優化。制造業穩增長需要以產業轉型升級為抓手,優化制造業結構,提升制造業長期、可持續增長的韌性和潛力,完成制造業從大到強的轉型。”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大規模制造業投資正蓄勢推進。1月7日召開的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系統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推進傳統制造業優化升級,加大設備更新和技改投入力度,讓技術改造成為全省“穩投資”“優結構”的堅實支撐。近日,江蘇省南京市175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413億元。(下轉第三版)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