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個人養老金制度全國落地進入倒計時

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16日08: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人養老金制度全國落地進入倒計時

  個人養老金制度改革有望在2020年正式落地。近期,銀保監會、財政部、人社部等多部門對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推動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發展作出部署。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除了將個人養老金制度改革納入國家重大改革內容外,更多利好個人養老金產品發展及投資的政策正在加緊醞釀,符合規定的銀行理財、商業養老保險、基金等金融產品有望成為第三支柱產品,鼓勵養老金投資增配權益性資產和另類資產政策或將適時出台。與此同時,養老金管理公司許可准入工作也在穩步推進,伴隨養老金融對內對外開放政策的落地,我國養老金管理市場將迎來新一輪擴容。

  當前我國養老保險體系由三個層次構成:政府主導並負責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為“第一支柱”,佔主導地位,規模已超6萬億元﹔政府倡導並由企業自主發展的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第二支柱”,規模約2萬億元﹔包括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在內的個人養老金制度被稱為“第三支柱”,僅在部分地區試點,規模尚小。

  作為緩釋基本養老金壓力的重要一環,個人養老金制度建設2020年伊始鼓點漸緊。銀保監會近半個月連發兩文,將完善養老保障第三支柱、鼓勵金融機構發展養老產品作為工作重點之一。13日,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再度強調,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頂層設計,下一步將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納入國家重大改革內容,並把第三支柱的發展作為國家重點戰略納入到“十四五”規劃之中。人社部在1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也提到,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推動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發展。

  “建立個人養老金制度對我國金融體系建設和養老保障體系建設具有多重積極意義,按目前的節奏,預計最快上半年落地。”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表示,個人養老金為建設更有韌性的金融市場提供了長期戰略性資金支持,也提高了個人老年經濟支持能力,特別是滿足了未能參加年金計劃勞動者的制度化補充養老保障需要,此外,進一步強化了養老金體系的可持續性。

  據監管人士透露,當前國家已從重點發展戰略的高度,謀劃第三支柱養老金的發展。預計后續將在多個方面完善政策支持,包括出台政策激勵措施,完善稅延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政策,研究制定將個人儲蓄轉化為個人儲蓄養老金的政策,以及制定出台第三支柱養老金投資收益免稅相關政策。此外,金融監管部門也將加快制度建設,制定適合養老投資的金融監管辦法,減少資本市場風險因素,增強養老資產投資意願。

  個人養老金領域已成為備受關注且潛力巨大的市場。(下轉第三版)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