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清償拖欠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賬款6600億元

清欠進度約75%,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2020年01月1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王政)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今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說,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共梳理出拖欠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賬款8900多億元,已清償6600多億元,清償進度約75%,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超額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年底前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

  中國企業聯合會和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2019年12月進行的第三方評估顯示,94%的企業對清欠工作表示滿意,96%的企業反映2019年沒有再增加新的拖欠。電話回訪線索中,全部得到清償的比例達到55.3%,參與網上調查的1萬家樣本企業被拖欠賬款為529億元,得到清償的比例超過了65%。

  “盡管剩余的2000多億元拖欠賬款隻佔台賬的25%,但清償任務更加艱巨。”辛國斌說,對今年剩余欠款的分析顯示,其中無分歧欠款佔八成以上。這些欠款大多都是陳年舊賬,成因特別復雜,加上有的地方財力相對緊張,一些拖欠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所以后期的清欠任務應該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為推動無分歧欠款做到應清盡清,今年將從四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辛國斌說,一是落實落細方案,督促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逐項制訂清償計劃,每一筆欠款都要有具體時間表和清償路線圖,按月調度、有序推進。對額度不大的欠款要在今年上半年清零,對於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挂牌督辦,確保年底前應清盡清。

  二是做好統籌協調。按照中央要求,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盡量將節省的資金統籌用於償還欠款。要落實好省負總責的要求,由省級政府督促並協調下轄市縣多渠道籌措還款資金,對存在困難的市縣,省裡要統籌制定解決方案,指導幫助落實清償資金,確保清欠工作不留死角。

  三是加強督導檢查,推動問題解決。繼續通過開展專項督查審計等,對清欠工作落實情況進行重點檢查。對清欠進度滯后的地區和部門要及時開展督導檢查或約談,加大對久拖不決、惡意拖欠等違規問題的查處力度,還將繼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震懾。

  四是要加強跟蹤評估。組織開展清欠工作情況回頭看,通過企業回訪和實地核查等方式確保清欠成果落到實處。加大企業投訴舉報問題的督辦力度,確保問題線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同時,還要以評促改,繼續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清欠工作跟蹤評估,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7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