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連開支付罰單 反洗錢監管持續加碼

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17日08: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連開支付罰單 反洗錢監管持續加碼

  監管層開年重拳整頓支付機構違規行為。近日,合利寶、瑞銀信、通聯支付、杭州市民卡等多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受到央行處罰,罰沒金額約1900萬元。其中,反洗錢成為受罰重災區。業內專家指出,隨著跨境支付等業務興起,反洗錢監管成為支付監管的重點,2020年,反洗錢監管仍將不斷加碼並日趨常態化。

  近日,央行系統對支付機構反洗錢、可疑交易監測不到位等問題作出處罰。1月14日,央行哈爾濱中心支行公示行政處罰決定,支付公司合利寶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規定,被處以8萬元罰款。1月10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連續公布十張罰單,涉及瑞銀信、通聯支付、杭州市民卡三家支付機構。其中,瑞銀信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被罰1002.23萬元。同日,央行重慶營業管理部表示,支付公司瑞銀信因違反反洗錢規定再次被罰,罰沒共計809.5萬元。

  近日還有多家銀行因違反反洗錢相關規定受到央行處罰。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的罰單信息顯示,交通銀行浙江省分行因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規定進行可疑交易報告,根據反洗錢法分別處罰款100萬元、110萬元。建設銀行杭州分行因未按規定進行可疑交易報告等,被罰400萬元。

  2019年支付監管保持高壓態勢,年內第三方支付行業收到監管罰單105張,罰沒金額合計近1.5億元。其中,匯潮支付、隨行付等多家機構因違反反洗錢相關規定收到“百萬級”罰單。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黃大智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一些機構無序創新,支付渠道成為犯罪活動資金轉移的通道,隨著跨境支付業務不斷增多,反洗錢監管將日漸常態化。支付是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也是防范風險的關口,2020年支付行業仍將繼續保持監管高壓態勢。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