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寧吉喆:2019年經濟運行呈現六大特點 主要預期目標任務較好完成 

2020年01月17日10: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會上表示,2019年,全國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強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全力做好“六穩”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質量穩步提升,主要預期目標任務較好完成。

寧吉喆介紹,2019年全年經濟運行主要有以下六個特點:

一是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990865億元,比上年增長6.1%,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預期目標,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名列前茅的,在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是位居第一的。大家可能已經拿到一些數據,2019年美國經濟增長大約在2.3%左右,日本和歐元區的增速略高於1%,印度增長5%多一點,所以中國增長6.1%,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冠軍。2019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了10276美元,突破了1萬美元的大關,實現了新的跨越。

二是就業持續擴大。2019年,月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都在5.0%-5.3%之間,低於年初提出的5.5%左右的預期目標。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明顯高出年初提出的1100萬人以上的預期目標,已經是連續第七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了。剛才也介紹到,農民工總量還是在增加的,2019年達到了2.91億人。

三是價格總體穩定。2019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9%,符合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預期目標。其中,食品價格上漲得高一些,為9.2%,非食品價格上漲1.4%,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比上年上漲1.6%,漲幅比上年還是回落的。

四是外貿外資逆勢增長。2019年貨物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3.4%,出口增長5%,進口增長1.6%,實現了外貿穩中提質,這也符合年初提出的預期目標。貨物貿易順差比上年擴大25.4%,利用外資方面,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從1-11月份的數據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全年有望超過1300億美元。年末外匯儲備余額31079億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了352億美元。

五是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實際增長5.8%,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如果與人均GDP增速相比,是相當的。GDP增長6.1%,人口增長超過千分之三,所以人均GDP增長5.8%左右,達到了全年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預期目標。尤其可喜的是,農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2%,繼續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又有所縮小。

六是增長的質量效益提高。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下,“三去一降一補”的成果得到鞏固,剛才介紹到2019年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6%,比上年有所提高。微觀杠杆率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來衡量,11月末是56.9%,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是2.64%,比上年縮小0.05,這反映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縮小。中西部地區工業、投資等主要指標增長是快於東部地區的,反映出區域發展的差距有所縮小。

寧吉喆還指出,2019年四季度,尤其是11月、12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出現了積極變化。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與三季度是持平的,好於預期。從生產看,四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比三季度加快1個百分點。從需求看,四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7.8%,比三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1-1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5.4%,比1-11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12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2.7%,比11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從市場預期看,12月份制造業PMI為50.2%,連續兩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上,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