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備受各方歡迎

楊海泉
2020年01月19日08:4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備受各方歡迎

  本報日內瓦電 記者楊海泉報道: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近日發表題為《中美經貿關系的下一步是什麼,對世界有何影響?》的評論文章指出,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盡管該協議遠不能完全解決中美經貿爭端及其對世界貿易體系構成的主要威脅,但總體來說,該協議意味著貿易爭端的暫時“休戰”,因而備受各方歡迎。

  文章談到,要看清中美經貿爭端的發展態勢,重要的是評估迄今為止中美經貿爭端的影響。近來,世界貿易在不確定性上升的情況下陷入停頓,並導致世界經濟增長放緩。更為重要的是,美國挑起經貿摩擦的兩個重要目標未取得任何進展。

  第一個是減少貿易逆差。雖然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從2018年的3450億美元大幅降至2019年前10個月的2940億美元,但由於美國從其他國家的進口大幅增多,因而美國貿易逆差總額與以前相比幾乎沒有變化,其2019年前10個月的貿易逆差總額為7160億美元。相比之下,雖然中國對美出口減少了約13%,但中國對歐洲、東盟和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出口額有所增加。此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系由國內因素推動,而非進出口因素,主要原因是中國政府希望放緩社會融資總額增長,以防范金融風險。

  第二個目標,將制造業工作崗位移回美國,似乎也沒有什麼進展。雖然美國自2017年以來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了600多萬,但制造業就業在民間就業總量中的比例目前為8.1%,與特朗普剛就任總統時的比例完全相同。一些制造業活動和就業機會在向越南等更低成本國家轉移,但並沒有回流到美國。

  文章還談到,在限制中國企業獲得美國敏感技術方面,盡管美國商務部已將約200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名單,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也加強了對中國外來投資的審查,但該政策迄今還看不到任何明顯效果。以華為為例,該公司在2019年5月份被列入實體企業名單后,在經歷了一段混亂和不確定時期后,其智能手機出貨量已強勁復蘇,2019年第三季度的年增長率為29%。

  文章指出,在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樂觀情緒下,各方還要對可預見的未來美中經貿關系坎坷起伏有所准備。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