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江東︱京滬高鐵上市透視:保險資本服務實體經濟,多贏!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2020年01月19日11:38 | 來源:全國黨媒
小字號

1月16日,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証券交易所鳴鑼挂牌上市,高鐵資產資本化、証券化拉開序幕。

在京滬高鐵股東名單中,東姐發現,除了國鐵是控股大股東之外,排在第二位的股東居然是保險資金:中國平安,它的背后是中國7大保險公司的聯合體。幾番擴股后,保險聯合體佔股仍然達到了9.98%。

早在2008年,作為“平安--京滬高鐵股權投資計劃”牽頭人和受托管理人,平安資管牽頭國內7家大型保險機構共投資160億元,成為保險機構以股權方式投資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的第一單。

京滬高鐵16日成功上市,開盤漲43%,引發股東們熱烈歡呼。謝衛群攝

如何讓險資進入?一系列創新與突破推波助瀾

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裡雙向高鐵線路,途徑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七省市66個縣,總投資高達2209.04億元。整個過程耗時漫長。僅前期論証時間就超過10年,2004年正式獲批立項,到2008年4月開工,2011年6月通車運營,2020年1月登錄資本市場,前前后后超過20年。

最初,京滬高鐵謀求銀行資金支持,到最后,還是選擇了保險資金。對京滬高鐵而言,險資投資是典型的直接融資,對企業的去杠杆有益。但在當時,京滬高鐵的前景並不明朗。保險資金投資京滬高鐵的歷程,一路曲折。

京滬高鐵項目是惠及國計民生、強化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戰略項目。保險資金是最穩定的資金,進入基礎設施領域不僅僅能夠拓寬保險資金的使用渠道,也能夠充分發揮保險這一金融業態服務國家實體經濟的天然職能。

但是,如何讓險資進入?這也是一大難題。

險資如何進入基礎設施建設沒有先例,沒有現成的辦法。為此,2006年,原保監會出台《保險資金間接投資基礎設施項目試點管理辦法》,明確保險資金可間接投資基礎設施項目。2007年,京滬高鐵項目獲得國家批復開工建設,國務院部署了政府主導、多元化投資、市場化運作籌措建設資金的總體思路,原保監會積極貫徹並推動合格保險機構市場化參與京滬高鐵項目投資。

2008年6月,經原保監會審批,平安資管作為牽頭人和受托管理人,發起“平安--京滬高鐵股權投資計劃”,最終共有7家保險公司參與了項目的認購。

為了組建保險聯合體,當時的保監會創新了管理方式:批准平安資管、太平洋資管、泰康資管和太平資管公司作為發起人,中國平安人壽保險、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泰康人壽保險、太平人壽保險作為委托人(受益人),中國再保險(集團)、中意人壽保險和中國人民財產保險作為參與認購人和受益人,中國建設銀行作為托管人,國家開發銀行作為獨立監督人。

基於“十一五”建設重點規劃項目,基於京滬高鐵影響深遠的多元判斷,在投資之初,中國平安給予了總額度高達63億元的支持,是7大保險機構中投資最多的。緊隨平安的是太平洋保險,投資了40億元。

據了解,最初,由平安牽頭的財險聯合體進行了高達160億的股權投資。隨著項目的不斷推進,后期還持續搭配了債權融資。最終,保險資金投資京滬高鐵的金額累計達到260億元。

12年的周期考驗,取得了多贏的回報

隨著京滬高鐵的開工建設,險資也一直承受著投資回報的壓力。“平安--京滬高鐵股權投資計劃”歷經京滬高鐵建設期、經營培育期和高速增長期,至今已逾12年。

從投資標的本身來看,京滬高鐵項目具有長周期性、高投資潛力,且擁有穩定的投資回報,高度匹配險資資金規模大、期限長、穩定性要求高的投資屬性。它不僅發揮了保險資金大規模、長期限的投資優勢,更是保險資金市場化參與中國鐵路投融資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業內人士分析,作為中國“四縱四橫”客運網絡的其中“一縱”,京滬高鐵是連接北京和上海、環渤海經濟圈和長三角經濟圈的大動脈,有著超強的路網、區位等優勢,因此盈利能力較強。

自開通運營以來,京滬高鐵為旅客提供了全天候、高安全性、高正點率的高鐵運輸服務,北京至上海全程最短運行時間目前已經縮短到 4.5 小時以內。 截至 2019 年 9 月 30日,京滬高速鐵路全線(含本線和跨線)累計開行列車 99.19 萬列,累計發送旅客 10.85億人次,以1%的高鐵裡程,運送了全國5%以上的高鐵旅客,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是率先盈利的高鐵線路。

招股書顯示,京滬高鐵預計2019年度營收為315億元-330億元,同比增長1.10%-5.91%﹔預計2019年度淨利潤為110億元-120億元,同比增長7.34%-17.10%。由此,打破了此前外界曾唱衰中國高鐵30年內不能盈利的預判,也讓保險資本獲得穩定收益。

經過長經濟周期檢驗,保險聯合體取得了良好的長期穩健回報,至京滬高鐵上市,實現了保險資金與中國鐵路合作共贏的戰略目標。上市首日,京滬高鐵以這一天的漲幅計算,平安資管領銜的股權聯合體單日浮盈約93億元,各家保險公司都喘了口氣。

險資進入京滬高鐵,這對於我國鐵路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增強國家交通運輸體系,促進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同時,對於沿線省市的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亦具有重要的推動意義。

意義遠不止於此。險資投資京滬高鐵証明了這一條路徑的可行性:社會資金進入保險機構,再通過專業的金融運作進入一二級市場及企業債市場,以直接融資的方式幫助融資主體降低融資成本,提升融資效率,是去杠杆和穩杠杆的有力手段。最終,可以獲得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自身投資收益提升、以及宏觀經濟去杠杆的三贏格局。

京滬高鐵激發險資投資實體經濟,對京滬高鐵項目將長期持有

“平安--京滬高鐵股權投資計劃”的成功,激勵了保險資本不斷向實體經濟投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走出了新的道路。

京滬高鐵之后,平安通過股權投資計劃、債權投資計劃等多種形式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據介紹,在完善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鐵路、公路、軌交等交通設施搭建、改善層面,中國平安已將超過200億的資金支持到相關項目投產建設中。以鐵路建設為例,中國平安2015年投資中國鐵路發展基金145億元,資金主要用於國家批准的鐵路建設項目,是保險資金股權投資鐵路事業的又一典范。

此外,中國平安旗下平安資管還先后以債權投資計劃形式參與投資贛鐵集團、湖南鐵投、貴州鐵投等重大項目,累計金額超過280億元,代表保險資金有力地支持和促進了中國高鐵的建設和沿線地區的發展。

2017年,平安集團與廣東省政府共同發起成立規模1500億元的“廣東平安發展基金”,用於投資粵港澳大灣區范圍內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智慧城市、高快速鐵路、城際鐵路、機場等設施建設﹔2017年,平安信托設立“雲南交安交通產業基金”總規模106.68億元﹔2018年,平安牽頭成立“天津地鐵債權投資計劃”,參與認購60億元,幫助天津地區軌道交通建設,給民眾出行帶來更好的體驗。

而太保資產在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累計投入超過500億元,其中,投資高速公路項目15個、投資規模約250億元﹔軌道交通項目6個、投資規模約90億元﹔港口物流項目3個、投資規模約50億元。同時,投入長江流域項目約150億,支持長江經濟帶一體化進程﹔投入中西部欠發達區域項目約140億,通過交通基礎設施帶動周邊產業升級﹔投入約30億元,參與“一帶一路”相關港口樞紐的基礎設施建設。

賺錢了,這個聯合體還會在嗎?

平安有關人士表示,京滬高鐵具有獨特的線位優勢,是中國最優質的鐵路資產之一,中國平安非常看好京滬高鐵項目的未來發展前景。平安集團對京滬高鐵項目是長期持有投資,目前無減持計劃,並將會長期助力國家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平安有關人士表示,京滬高鐵具有獨特的線位優勢,是中國最優質的鐵路資產之一,中國平安非常看好京滬高鐵項目的未來發展前景。平安集團對京滬高鐵項目是長期持有投資,目前無減持計劃,並將會長期助力國家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