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班進小區派件 下班為居民服務

快遞小哥義務理發人氣旺(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0年01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譚自洲在為小朋友理發。
  資料照片

  走過一個古色古香的牌坊,繞過一條小河涌,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鄱陽村裡年味漸濃。

  一排小方塊似的快遞電動車,一架架籠車,臨近年關,這裡的物流營業部很是忙碌。90后快遞小哥譚自洲穿行在紙箱間,熟練地分揀包裹。“嘀嘀嘀!”譚自洲快速揮動著掃碼槍,包裹一件接一件地飛過。

  18歲當兵,23歲當快遞員,“當快遞員5年了,我有一個派件小竅門,可以更快送達更早下班!”譚自洲笑著說。

  這個神秘的“小竅門”就是譚自洲擅長的剪發。

  每隔半個月左右,譚自洲就會騎上自己的小電車,趁著下班后的業余時間,到平時派件的小區裡免費給小區居民剪發。這一剪就是5年。

  出發前,譚自洲在業主微信群裡吆喝“我今晚過去剪發”,立刻就能收到數條回復:“吃完飯就下來!”“小哥太棒啦!”

  晚上7點,譚自洲到達老地方,鋪開桌子,擺上剪發工具,外加一個吹風機、一把噴水壺、一塊掃發小海綿。叔叔、阿姨、老人、小孩,等待理發的人們漸漸聚集,譚自洲到11點多才收工。

  “誰來都免費,想要什麼造型都可以。”“顧客”們常常拿出手機相冊裡各式各樣的發型,譚自洲都樂呵呵地答應。“阿姨們喜歡把耳朵露出來的利索短發,叔叔們比較適合短點的平頭,小女孩要剪稍微漂亮點的沙宣頭,男孩子就剪一個可愛點的小碎發……”剪得多了,譚自洲的心得也多了,“有個小女孩特別喜歡我剪頭發,每次我一去,不管她頭發長不長,都要纏著我給她修劉海,特別可愛。”

  小區居民也把譚自洲當成朋友,“常常讓我把快件放到便民點,他們自己去取,從來沒丟過。”譚自洲說,派件速度大大提高,居民也更方便了,全是因為互相之間的信任。

  現在譚自洲可是出了名的“最會剪發的快遞小哥哥”,人氣很高。“有時候派件太忙了我沒去小區剪頭發,業主們都惦記著,碰面了都會問什麼時候再過去。還有阿姨張羅著給我介紹女朋友。”譚自洲腼腆地笑著。

  小小的剪刀,暖暖的心。義剪這條公益路,譚自洲走了有12年。

  “我16歲參加工作,在技校學了剪發的手藝。早前當學徒的時候,老師就帶著我出去義剪。”入伍后在部隊,譚自洲也常為戰友剪發。“晚上看完《新聞聯播》,在休息時間,我就會給戰友們剪發。”一個月一次的剪發時間,譚自洲一個人一次性剪一個連隊,“有的戰友喜歡稍微時尚一點、帶點碎發,大部分就是剪寸頭。”

  當了快遞員之后,譚自洲想用自己這一點小手藝回饋社會,“在部隊裡向雷鋒同志學習,在社會就要為人民服務。於是我就繼續給大家義務剪發,為社區做點力所能及的小事。”

  剪刀、牙剪、梳子、推剪,譚自洲說,這幾大理發工具,“都是在部隊當新兵的時候,老班長送給我的,一直用到現在。”譚自洲和老班長一直保持著聯絡:“我的老班長一直鼓勵我繼續為身邊人服務。看到大家剪完頭發后的滿意笑容,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04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