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019年我國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穩居全球第二

2020年01月2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栗翹楚)2020年1月21日,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我國外資工作最突出的表現是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跨國投資低迷、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各國引資競爭加劇的條件下,吸收外資實現逆勢增長。按人民幣計,達到9415.2億元,比上年增長5.8%﹔以美元計,1381.4億美元,增長2.4%。規模再創歷史新高,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宗長青表示,2019年外資工作呈現五大亮點:

第一,市場主體越來越多。全年新設外資企業4.1萬家,日均設立112家,截至去年底,我國累計設立外資企業數突破100萬家,達到1001377家,這在我國利用外資乃至對外開放的進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此外,開展進出口業務的外資企業有8.4萬家,佔我國外貿企業總數的16.8%,進出口額12.6萬億元,佔全國比重39.9%,成為穩外貿的生力軍。

第二,引資結構越來越優。服務業吸收外資6817.7億元,增長12.5%。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租賃和商業服務業吸收外資分別增長29.4%和20.6%。制造業中,醫藥制造業、電器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儀器儀表制造業外資分別增長61.3%、41.2%和48.2%。三星、SK海力士、康寧顯示、卡特彼勒、英力士、鬆下、埃克森美孚等制造業巨頭紛紛加大對華投資,全年實際投入均超過1億美元。這對推動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彌補產業升級短板、增加高質量商品和服務供給發揮了積極作用。

第三,引資質量越來越高。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增長25.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4.3%。如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增長了68.4%,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大項目123個,同比增長了78.3%。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等“三新”活動外資增長了11.4%,有力地助推了我國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

第四,引資布局越來越好。東部地區外資增長6.6%,佔全國比重達到86.2%,發揮了穩外資“壓艙石”的作用。其中,上海、山東、浙江、河北分別增長了15.1%、23.5%、12.7%和19.7%,海南連續兩年實現成倍增長。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外資轉移,取得積極成效。中部地區外資穩步增長,其中,江西、湖南分別增長了10.3%和43.8%。西部地區中,廣西、雲南、貴州、新疆、青海、甘肅等6個省份實現兩位數及以上的增長。東北地區外資增長5.7%,其中吉林增長23.9%。

第五,外資“朋友圈”越來越大。去年,投資來源地國家和地區達到179個,比上年又增加了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國家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6%和40.1%。其中,新加坡、泰國分別增長51.1%和140.6%。歐盟成員國家中,荷蘭、愛爾蘭、瑞典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3.1%、311.4%和141.3%。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