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IMF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3.3%,呼吁——

強化多邊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20年01月2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月20日發布報告,將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報告認為,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依然突出,各國需要強化多邊合作,實施更平衡的政策組合,挖掘經濟增長潛力,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1月2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達沃斯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版,將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這是繼去年10月將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4%之后,IMF再次下調預期。報告同時將2021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2個百分點至3.4%。

  報告建議,各國不斷增強金融韌性,挖掘經濟增長潛力,促進包容性增長。考慮到現有的貨幣和財政空間,在國家層面加強多邊合作和實施更平衡的政策組合,對於提振經濟和預防下行風險至關重要。

  多數經濟體增長預期遭下調

  IMF通常每年在春季會議和秋季年會期間分別發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並在年中和次年年初分別對兩份報告進行更新。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20日在達沃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去年10月,IMF曾用“同步放緩”來形容全球經濟形勢,而現在的描繪是“暫時企穩,復蘇乏力”。

  報告預測,發達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將穩定在1.6%。根據報告,美國經濟增速預計將從2019年的2.3%放緩至2020年的2%,2021年進一步下降至1.7%。增速放緩主要是減稅等刺激效應正在消退,以及預期的金融環境不會像2019年那樣進一步寬鬆。

  歐元區經濟2020年和2021年預計將分別增長1.3%和1.4%。其中,法國2020年增長預期維持在1.3%不變﹔德國2020年增長預期因制造業活動收縮下調至1.1%﹔英國2020年經濟增速有望穩定在1.4%,2021年升至1.5%。此外,日本2020年經濟增速預計將從2019年估計的1%降至0.7%。

  對於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IMF預測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速將分別為4.4%和4.6%,比去年10月的預測均下調了0.2個百分點。

  報告認為,全球增長有賴於中國等相對健康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維持良好發展勢頭,而此前表現不佳的部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包括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在經歷增速急劇下降后經濟開始企穩增長。報告指出,中東歐地區多數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將在2.5%左右﹔拉美地區經濟增速預計將從2019年估計的0.1%回升至2020年的1.6%和2021年的2.3%﹔中東和中亞地區2020年的經濟增速預計達到2.8%,2021年升至3.2%。

  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仍未緩解

  IMF報告認為,從去年年底開始,全球經濟顯露觸底企穩跡象,但經濟增長仍顯脆弱。IMF指出,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依然突出,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社會動蕩、經貿摩擦等風險。

  具體而言,下行風險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尤其是美伊緊張關系加劇可能擾亂國際原油市場供給,打壓市場情緒﹔部分國家社會動蕩加劇可能擾亂經濟活動,並使經濟增速低於預期﹔美國與其貿易伙伴之間的關稅壁壘沉重打擊商業情緒,致使去年許多經濟體經歷了周期性和結構性的放緩﹔極端天氣頻發造成的氣候災難加重,如熱帶風暴、洪水、干旱和林火已經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和巨大的財產損失,如果這些趨勢持續下去,可能會給更多國家帶來更大規模的損失。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仍未緩解值得警惕,“就在新年的頭幾個星期,我們已經目睹了中東地區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看到了澳大利亞和非洲部分地區出現的與氣候變化相關的災難和損失”。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塔認為,目前全球經濟穩定的跡象是“暫時的”,未來的下行風險仍需重視,例如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如果再次升級,有可能破壞剛剛觸底反彈的全球制造業和貿易活動,導致全球經濟增長低於預期。

  中國經濟表現出眾備受矚目

  在世界經濟增長面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勢頭備受矚目。此次IMF特別將中國2020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6%,比去年10月的預測值高出0.2個百分點。

  根據最新數據,2019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1%,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

  許多專家在接受採訪時積極評價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強、動力足,表現出眾,充分肯定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的重要貢獻。

  “全球受益的一大利好消息是,美中貿易摩擦有所緩和”,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為兩國和世界經濟帶來穩定因素。

  IMF報告認為,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從而避免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英國避免“無協議脫歐”,制造業活動和全球貿易觸底反彈,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寬鬆態勢,以及社會動蕩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對經濟的影響仍然可控等,是支撐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的利好因素。

  IMF報告強調加強多邊合作、國際協調的重要性。報告呼吁各國應迅速解決圍繞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形成的僵局,在不提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前提下解決分歧。

  “世界經濟持續增長需要強化多邊合作和政策支持,這將使所有人受益。”戈皮塔表示。

  (本報華盛頓1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6 版)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