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我國機電產品出口突破10萬億元

2020年01月22日15: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栗翹楚)2019年,盡管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不利因素影響,我國機電產品出口依然逆勢增長,2019年我國出口突破10萬億元大關,達到10.06萬億元,同比增長4.4%。同期進口6.26萬億元,小幅下降1.8%。機電進出口呈現出口市場多元化、新興產品增長快等明顯特征,行業全年實現貿易順差3.8萬億元,較2018年增加5300億元。其中,12月份出口同比大幅增長超過10%,凸顯機電進出口穩中提質的發展趨勢,更為中國外貿未來的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優化國際市場布局,“一帶一路”增幅明顯

2019年前11個月,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6.5%,佔同期機電出口總額比重超過27%,對東盟、中東、非洲等地區出口均明顯增長。

浙江某企業積極採取措施降成本、降能耗,並通過行業內唯一的院士工作站加大研發力度,提升產品技術水平,成本與價格的一降一升,騰出與客戶共同分攤關稅的空間,抑制對美出口訂單下滑幅度。企業積極拓展“一帶一路”市場,2019年對非洲出口實現50%以上增幅。由於採用收購的國外品牌,出口價格與利潤率均明顯提升,2019年實現了出口額的逆勢增長。

傳統產品出口增長較緩,新興產品大幅增長

手機、計算機等出口額較大的商品,受全球需求下降影響,2019年出口增幅較弱或明顯下降。新能源汽車、無線耳機、鋰離子電池、集成電路、光伏等新興產品出口大幅增長。其中,無線耳機出口突破7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80%﹔集成電路產品出口突破7000億元,同比增長近20%。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向“一帶一路”國家出口各種光伏產品467.88億元,佔光伏產品總出口額的37.51%。“一帶一路”國家已經成為我國光伏產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場。

國際產能布局提速,企業國際化水平提升

面對全球經貿復雜嚴峻環境,機電企業普遍加快了產能國際布局,通過本地化運營,提升國際業務管理水平。美的集團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走出去”戰略,在主要市場擁有品牌、團隊、資產,實現由“中國出口”向“本地運營”轉變,提升企業在全世界范圍內資源配置以及供給能力。在制造方面,通過並購、合資、自建,已在海外13個國家建有34個制造基地,在全球11個國家設有28個研發中心,其中海外研發中心18個。

深耕國內外展覽服務,幫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全年組織2500家企業參加了140個境外專業展覽展會,其中新開拓展會22個,初步形成以巴西、阿根廷、印尼、菲律賓、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阿爾及利亞等市場為主的新興市場品牌展布局,擴大中國自主品牌企業和產品國際影響力,助力企業構建海外營銷新體系。

傳音控股採取差異化競爭策略,通過持續、大范圍地參加非洲地區重點展會培育自主品牌,其續航時間長、自拍效果好的手機產品日益受到非洲消費者青睞,市場份額連續3年位居非洲市場首位。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將堅持以促進中國機電產業國際合作為中心,以會員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梁作用,深挖渠道、廣聚資源,傾力打造高效、精准的外貿服務體系,為促進機電行業進出口發展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