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稅務總局:全面優化納稅服務 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健康和安全

2020年02月07日12: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中國網 董寧攝)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負責人介紹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關財稅政策、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稅務部門來說,一定全面優化納稅服務,加強對辦稅服務場所導稅的力量,實行首問負責制,確保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的健康和安全。

“現在作出的安排主要是集中全力開展非接觸式的辦稅繳費服務,主要是多方採取措施,引導納稅人和繳費人通過電子稅務局、手機APP、自助辦稅終端這些非接觸的通道來辦理稅費有關事項。”王道樹說。

據介紹,目前在所有涉稅事項中,已經有80%都是可以通過電子稅務局來進行辦理的,比如納稅人要申領發票,可以在網上申領,然后以郵寄配送的方式把發票送到納稅人手中。當然納稅人也可以在網上辦理相關手續以后,到自助辦稅終端自行領取發票,避免到辦稅服務廳櫃台面對面的接觸。對於納稅人在辦稅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或者有一些個性化的需求,國家稅務總局也強化了12366熱線和微信渠道個性化的答詢功能。

王道樹表示,還是會有少量的辦稅繳費事項、少量的納稅人需要到辦稅服務廳辦理業務,對於這種情況也做了安排,主動引導納稅人事先進行預約,對納稅人進行錯峰安排。在辦稅服務廳,隔一個窗口設置一個工作席位,從而降低人員在辦稅服務廳聚集可能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當然各地的辦稅服務場所,包括辦稅的自助設備,都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進行了嚴格的消毒和殺菌,所有進入辦稅服務場所的人員也都需要戴好防護口罩。

(責編:孫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