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堅決防止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疫情

2020年02月11日12: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喬雪峰)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於2月11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隨著企業復工的到來,國內運輸服務將逐步恢復,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任務更加繁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針對如何統籌做好春節返程疫情防控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表示,今年的春運返程運輸受疫情的影響,客流比較分散,時間拉長。“根據大數據的監測分析,從現在到春運結束,也就是到2月18日,預計還有1億6千萬人要陸續返程返崗。”

徐亞華指出,為了確保這些人員的出行,為復工復產做好交通運輸保障,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決策部署,堅決防止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疫情,採取以下幾個措施:

一是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的技術要求,做好交通運輸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消毒、通風、衛生清潔工作。

二是加強交通場站進出站旅客的測溫,對體溫超過37.3度的發燒乘客,及時移交給衛生健康部門。

三是嚴格控制交通運輸工具的客座率,春運期間長途客運班車、班輪和農民工包車客座率不得超過50%,為乘客隔座、分散就座以及在交通運輸工具內設置途中留觀區域創造條件。

四是做好乘客信息的登記溯源工作,採集道路水路客運乘客身份信息、聯系電話,按班次分類收集以后,移交給衛生健康部門。

五是做好途中和事后的疫情防控,對運輸途中發熱的乘客及時在應急區域進行臨時隔離,並且以最快的方式將乘客送到留觀站。

六是加強交通運輸一線從業人員自身的防護,避免交叉感染。

“借這個機會,我們提醒廣大公眾,乘坐交通運輸工具一定要佩戴口罩,密切接觸感染病人的乘客,還有發熱的乘客要主動報告。”最后徐亞華表示,希望通過大家自覺的防護意識和實際行動,既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他人。

(責編:喬雪峰、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