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江蘇一批企業“火線”轉產防疫物資

2020年02月13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一批企業“火線”轉產防疫物資

  日產超過3萬件,月產能可達90萬件,這是以內衣、西服等為主要產品的紅豆集團生產的防護服產量。加班一線的生產小組長曹敏亞說:“多趕制一件,前線就多一份保障”。

  企業轉產、員工轉行、政府護航。疫情發生以來,江蘇一批企業積極響應號召,火線轉產,持續支援抗疫一線。

  連日來,一輛輛裝滿醫用酒精的貨車,陸續從南京的紅太陽集團出發,前往湖北和其他省份。這家環保農藥企業以往的“角色”,是酒精消費大戶。

  3天完成生產線改造,快速形成生產能力,緊急加班生產。這個春節假期,紅太陽集團員工經歷了一次不尋常的轉變。疫情襲來,董事長楊壽海六天連開六次會議,研究調度轉產醫用酒精。旗下中邦制藥2月1日開始改造生產線,緊急調動百余工人。南京市衛健委特事特辦,24小時內進行核查、通過審批。目前已形成日產200多噸醫用酒精的能力,還在想辦法不斷擴產,計劃近期將日產量提升到300噸。

  在江蘇常熟,接到生產防護服的任務后,羽絨服廠商波司登快速組織設備、原料和員工,僅用兩天時間,就籌集了防護服生產所需面輔料,6日起生產線正式開工。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晨華說,全國上下正在抗擊疫情,企業一定全力以赴。

  “迅速轉型”的還有蘇州的朗力福保健品有限公司,1月29日,相城區衛健委緊急征集消殺用品,公司緊急復工。副總經理朱金波說,次日,公司在蘇州的員工26人,其中包括數名管理人員,全都加入一線,生產消殺用品。

  在紅豆集團工作了20多年的曹敏亞,第一次碰上生產緊缺物資的關鍵時刻。從早上7點半到晚上9點,她帶領32名組員,全力以赴趕制一般防護服。

  記者在紅豆集團生產車間看到,身著藍色防護服、戴著口罩的工人們“全副武裝”,趴在縫紉機前,雙手快速地拉直面料,將針頭對准后踩下腳踏。滋的一聲,幾秒就能縫制好一段面料。

  紅豆集團黨委副書記王竹倩介紹,2月3日第一件防護服下線后,日產量短短幾天就從幾百件攀升到上萬件,如今已達3萬件。與此同時,紅豆運動裝公司也完成了生產線改造,7日獲批生產醫用隔離衣,並投產日常防護型口罩,預計月生產隔離衣30萬件、口罩300萬隻,目前正准備生產醫用防護服。

  無錫陽光集團、常州新興服裝、南京卡思迪萊服飾、連雲港柏德實業……在江蘇,“跨界”轉產防疫物資的企業隊伍,越來越壯大。

  打片、點帶、噴碼、裝箱……走進位於張家港經開區的蘇州波力斯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50名志願者嫻熟地忙碌在口罩制作流水線上。

  企業緊急轉產,不少工人也是“轉行”而來。這些志願者,正是響應地方招募,經健康篩選和技能培訓后上崗。此前,面對需求激增, 口罩生產企業波力斯醫療苦於工人已放假。在志願者幫助下,口罩產量逐漸恢復到正常水平。

  在加緊生產的同時,這些企業還十分注重自身防疫工作。在紅豆集團,為保証生產環境潔淨,防止交叉感染,員工進入車間前,要經過大樓和車間門口兩處體溫測量點。工人們介紹,每天上班前要用消毒液洗手,到食堂就餐要分時分批,每張餐桌上隻能坐一人,座椅要同一個朝向。

  “我們必須確保防控、生產兩不誤。”王竹倩說,目前一線員工僅限於春節期間未離開無錫的本地人,復工前還要填寫《個人近期(14天內)出行申報表》,詳細詢問近期有無武漢旅居史和相關接觸史。(記者 陳剛 劉巍巍 鄭生竹 南京報道)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