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轉產、馳援、復工 中國民營企業走在抗“疫”前線

2020年02月13日1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轉產、馳援、復工 中國民營企業走在抗“疫”前線

在此次新冠肺炎阻擊戰中,中國民營企業的身影無處不在。轉產、馳援、復工,他們走在抗“疫”前線。

新冠肺炎阻擊戰中,中國民營企業的身影無處不在。轉產、馳援、復工,他們走在抗“疫”前線。圖為2月5日拍攝的紅豆集團防護服生產線。中新社發 鐘欣 攝

“2月3日我們生產出第一件防護服,到2月10日已經日產3萬件。”紅豆集團董事錢文華13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與紅豆集團一樣,中國多家民營企業暫時放下日常生產計劃,轉而生產緊缺物資供應社會。從生產家紡到生產口罩、從生產西裝到生產防護服,一家家公司“不務正業”,企業動員蔚為壯觀。

2月4日,紅豆股份對外公告稱,公司經營范圍將新增“第一類醫療器械生產,第二類醫療器械生產”。2月6日,紅豆股份發布交易異動公告,表示公司將生產醫用一次性防護服。

錢文華向記者表示,春節期間,公司投入十幾條生產線,盡量召回工人開足馬力生產物資。根據計劃,除了已經生產普通防護服外,未來紅豆還將月產300萬隻口罩、6萬件醫用防護服、30萬件隔離衣。

17年前“非典”疫情期間,紅豆就曾生產過口罩。錢文華坦言,此次企業轉產面臨新挑戰,包括學習生產工藝、解決設備和輔料供應問題,以及工人返鄉后人手不足。溝通政府、聯系專家、給付多倍工資請工人,還沒過完春節假期,紅豆即已經生產。

“疫情來得突然,我們希望為國家和人民爭分奪秒”,錢文華這樣介紹紅豆的努力。

馳援武漢,民企利用產業優勢展現社會擔當。2月6日,300噸優質土豆陸續抵達湖北,這是億利集團向湖北捐贈的第二批愛心物資。此前,億利已向武漢捐贈了旗下億利制藥生產的1億片復方甘草片。

1月26日農歷年初二晚間,在零下十幾度鄂爾多斯,億利制藥員工組成人鏈,用4個小時將2778箱重達25噸的藥品裝車。該公司負責人在微信中表示,“這是企業應盡之力,也是億利本色。”

為保証物資運輸,1月27日新希望集團湖北鮮生活冷鏈提前復工,並直奔武漢前線,先后為亞心醫院等運輸口罩、防護服等﹔該集團旗下興源環境調集技術力量,相繼完成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污水處理工程﹔新希望六和、新希望乳業為兩座應急醫院的建設者捐贈了20噸自熱米飯、火腿腸、牛奶等食品物資……

寒冬將盡,隨著農歷春節假期的結束和疫情防控的進展,越來越多的民企逐步復工復產。

“立即行動起來,堅持分地區、分行業、分時段科學有序恢復生產,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耽誤的效益搶回來!”2月11日,宗慶后、徐冠巨、南存輝等11位知名浙商聯合發起《關於強化疫情防控有序復工復產的倡議書》,其中提到,“突發的疫情對我們是考驗,也是一次錘煉”。(王捷先 邢利宇)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