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周內一批重點工程復產,優先投資抗疫項目

央地密集謀劃施策精准“穩投資”

2020年02月14日07: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最近一周,一大批重點工程復產開建,從中央到地方正在密集謀劃施策精准“穩投資”。《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國家發改委等部委接連發布多個文件,要求在抗擊疫情的前提下,確保重大項目投資不斷檔,將中央預算內投資優先向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的項目傾斜。

各地也在積極行動,將穩投資作為穩增長的關鍵,梳理重點在建項目、待復工項目等,明確復工時間表,並在物資保障、審批核准備案手續等多方面發力,推進重大項目盡快開工。

2月13日上午,青島市建筑業協會向全市各建筑業企業、各會員單位發出加快項目復工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倡議書,倡議省市各重點工程項目、民生保障項目力爭在一周之內復工,其它各類工程項目力爭2月24日之前全面或局部復工。

雄安新區首批21個重點項目則已在2月10日復工,當天預計進場2000人,預計到2月底進場6000余名復工人員。2月10日至12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浙江28個省重點項目實現復工。

截至2月11日,湖南173個當年在建項目已復工83個,年度計劃投資1303.23億元﹔待復工的90個項目已初步確定復工日期,正在積極做好復工前相關准備。

一大批重點項目密集復工的背后,是從中央到地方“穩投資”的發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12日召開會議提出,要聚焦重點領域,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加快推動建設一批重大項目。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出,推動重大項目盡早開工和建設。各地要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做好用工、土地、資金、用能等保障。

最近一周內,國家發展改革委接連發布加強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開工建設在線報送指南、做好招投標工作等多個通知。抗擊疫情的大背景下,這些政策舉措,聚焦加強投資項目儲備、保持投資動力、優化投資結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投資項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續投資運行的影響,確保重大項目投資不斷檔。

地方也在積極行動。湖南省相關部門第一時間下發了加快復工的通知,對復工情況實行一日一調度,為項目復工創造條件。張吉懷鐵路、常益長鐵路,是湖南省兩條重點建設的高鐵項目,目前均已提交復工申請,即將恢復建設。

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通知,制定支持重點項目建設的具體措施。明確鉚定開春即開工,推動百大項目建設,落實百大項目獎勵政策,在項目前期費和工作經費上給予支持。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也印發《關於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分析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和投資進度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前提下,立足職能、加強研判,對企業恢復生產提前做出安排,搞好經濟運行調度分析,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和投資進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穩投資”堅持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手抓,更為強調“精准”和“有效”。

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明確,要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將中央預算內投資優先向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的項目傾斜。

多地投資的重點也在向疫情防控以及相關短板領域傾斜。例如,黑龍江省把公共衛生防控能力、物資儲備體系、公共環境衛生等補短板項目納入百大項目,並給予投資額3%至5%的項目前期費支持。突出脫貧攻堅重點任務和疫情防控能力建設,在分解下達2020年中央預算內切塊資金時,按有關規定向貧困縣等重點地區、公共衛生和應急救災等重點領域傾斜。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穩投資”的重要性愈發突顯。在她看來,未來在做好“穩投資”的過程中,一方面,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前期計劃中的投資項目仍能順利開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項目建設和投資運行的影響。另一方面,本次疫情暴露了我國在公共衛生領域的不足,未來可支持新上一批公共衛生、基層醫療、生物醫藥研發等“補短板”項目。

如此眾多的項目,能有多少“彈藥”支持?根據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等公開信息不完全統計,今年地方重大項目投資計劃總規模在數十萬億元。

其中,四川今年共列重點項目700個,計劃總投資約4.4萬億元,年度預計投資6000億元以上﹔江西今年將開展“項目建設提速年”活動,重點實施2933個省大中型項目,年度投資7700億元左右。山東省級重點項目預計全年完成投資4000億元以上。

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債限額8480億元,加上此前提前下達的專項債1萬億元,共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債限額18480億元。

浙商証券分析師孫付認為,此舉旨在保証基建投資所需資金來源順利、通暢和充足,為復工后的項目建設提供支持,是當前穩經濟的重要措施。伴隨著后續復工強度的進一步加強,預計基建投資增速將持續回升至6.5%附近。

“本次疫情影響將是短期的,長期看對投資影響有限。預計2020年基建投資將加速,全年投資增速或將在5.5%左右。”范若瀅稱。(記者 王璐 孫韶華)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