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抓好就業這個最大民生 中國有底氣

邢鄭 楊曦
2020年02月1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明顯高出年初提出的1100萬人以上的預期目標,已經是連續第七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

近年來,中國持續加大“六穩”工作的力度,“穩就業”更位居首位。同時,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

就業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國家發展大局和社會和諧穩定。可以說,這份2019年就業“成績單”的背后,也正是各項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和中國廣闊市場和深厚發展動能的潛力顯現。

成績給力有亮點 就業總量保持穩定

回顧2019中國就業成績單,一串串喜人的數字映入眼帘:

——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明顯高於1100萬人以上的預期目標,高出22.9%,連續7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

——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4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7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130萬人的目標任務。

——全年農民工總量為29077萬人,比上年增加241萬人,增長0.8%。

就業大局穩中向好,不僅因為就業總量保持穩定,更在於就業結構優化。

截至去年末,全國就業人數為77471萬人,就業人員素質不斷提升,勞動力資源依然充沛。

行業數據顯示,2019年四季度末百城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求人倍率為1.27,招聘崗位明顯高於求職人數,表明勞動力市場就業機會充足。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近年來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的趨勢在鞏固,相對工業來講,服務業對勞動力的吸納能力更強。自2018年起,第三產業佔GDP比重已經上升到52.2%,且每年都在提升。

有統計表明,第三產業每百萬元增加值吸納的就業為8.1人,比第二產業高出1.6人。最近幾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持續超過一半,就業人數已近3.6億人。吸納同樣數量就業,降速提質拓展的空間更大。

此外,城鄉就業結構也在不斷優化,農村勞動力持續轉移進城就業。2019年,城鎮就業人數佔城鄉就業總量的比重達到57.1%,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

政策措施干貨滿 穩崗潛能持續釋放

“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穩定和擴大就業的措施密集出台,推動形成凝心聚力、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為穩就業提供了根本保証。”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認為。

——2019年,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決策部署,積極推進政策落地見效。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減稅降費降低企業負擔,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著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雙創”帶動市場主體數量保持較快增長,充分發揮政策兜底作用。

——2020年,李克強總理在1月15日舉行的座談會上表示,要繼續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拓展就業渠道,支持靈活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做好就業保險保障工作,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去年以來,一系列穩增長、穩就業措施相繼落地,已經証明了應對的有效。

大規模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極大增強了吸納就業能力。降低增值稅稅率、降低社保繳費比例、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

“我們屬於食品零售業,人員密集、利潤空間小。根據2019年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免政策,我們僅企業所得稅就能省下26萬元。”正如山東隆泰食品公司負責人郭秀蘭所說,政策利好極大減輕了資金壓力,讓企業干勁更高、帶動就業能力更強。

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營造良好環境,鼓勵創新創業創造,可充分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

“飯碗”端穩端好 日子過得更有底氣

城鎮新增就業連續第七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這意味著,我國7年來創造了9000多萬個沉甸甸的“飯碗”。端穩端好這個“飯碗”,才能讓老百姓日子過得更有底氣。

當前,經濟平穩運行、新動能快速發展為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了堅實基礎。“我國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有條件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確保就業形勢穩定,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認為。

盡管有信心、有條件,但穩就業關鍵還得實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今年年初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為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2020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實就業優先政策﹔二是加大穩企穩崗力度﹔三是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四是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五是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六是提升就業服務水平。

“企業有活力,就業就有保障。我們將加快研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實施方案,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和幅度,為企業減負擔、增活力。”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將繼續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讓政策落到實處、細處。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我們底氣足。

(責編:邢鄭、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